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思想政治> 正文

学校举办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2021年5月27日下午,教师工作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面向全校教师做题为《从现代政治理念的角度看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讲座,各学院教师代表及2020年新入职教师参与了本次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叶四桥主持。

张晓平教授提出,政党政治是对封建君主专制政治的一个进步,他从政党模式、中国社会的成就与共产党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当前中国的社会体制四个方面开展了本次讲座。

要讲中国共产党,张教授认为应该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出发,先看看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体系里的位置,当前的世界主要政党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西方政党,第二类是发展中国家政党,第三类是东欧前共产主义的政党。

他探讨到,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之林中是一枝独秀,既实现了中国的现代化,也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这两个现代化相互促进,中国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认为: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同时实现了三个可持续。第一,中国实现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第二,中国实现了可持续的社会稳定;第三,中国实现了可持续的政治制度支撑和领导。能够实现这三个可持续的国家,在世界范围看少之又少。张教授还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从比较的视角看到中国的进步,在场的老师发出热烈掌声,表示赞同。

张晓平教授提出,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有一个政治主体,如果这个政治主体解体了,这个国家肯定很难整合起来。中国的政治主体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仅要随社会经济的变化而变化,还要引导这种变化。张教授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这样做?原因很多,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开放型、民意型、学习型的政党。

张晓平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其观点也受到了参会教师的高度认同。许多参会老师表示,听了张晓平教授的分享,明白了如何从现代政治理念的角度看共产党为什么能?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不断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