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在线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帮助新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技能,进一步掌握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创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理解混合式教学设计理念,1116日晚7点,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优秀青年教师罗融融做客腾讯会议直播间,做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范施懿主持,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青年教师相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学习


讲座伊始,罗融融老师首先以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比赛经历谈到自己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从内容混合、环节混合、资源混合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混合式教学跨越空间限制成为教学新常态的原因。接着,罗老师谈到《环境心理学》这门专业限选课程的改革初衷,分析了该课程教学遇到瓶颈的内因和外因,指出知识体系庞杂、课程学时有限、学生存在畏难情绪等原因使教学团队厘清改革思路,从关注专业课程前后关联、删减冗余内容、教学环节前置等方面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针对课程考核评价,罗老师强调要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方面入手,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尤其要注重学生习得知识的外化应用,通过团队协作完成项目学习,增加开放性试题。最后,罗老师详细介绍了一个单元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她以“听得见的风景——噪声与环境设计”教学单元为例,结合学习通平台案例,说明课前线上任务发布、课中学生活动组织、课后优化项目作业的具体做法,分享了开展项目式教学的心得体会。

线上讨论环节气氛活跃,来自土木学院的李睿老师、建规学院的续璐老师等人交流了课程资源建设、学生学习效果评测、项目式教学指导、混合式教学中的师生沟通等相关问题,罗老师鼓励新进教师们要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她的教学改革经历分享使教师们受益匪浅,新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课程的衔接,做好混合式教学设计,努力提升教学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