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师德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我校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1110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航空学院正处级组织员石加友教授以直播形式做了题为《以案说德·立德垂范》的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邹赐岚主持。石加友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围绕德之规、德之源、德之尚、德之养四个方面,勉励广大新入职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石加友教授在讲座中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分析,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警示提醒新入职教师要规范好自身言行,案例从正反两方面的论证,使听者对师德师风基本规范的认识更为深入。随后,石教授探讨了道德作为一种特殊调节方式的产生条件、内涵本质、基本类型、主要功能和基本特征。最后,石教授强调了新时代教师的“四有标准”,分析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重大意义、主要标准和实践要求,勉励新入职教师自律自强,沿着四有教师的方向努力,并为他们提供了五大方面加强自身师德修养的路径。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不仅有理论的高度,还有实践的深度,既阐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和师德师风的具体要求,又结合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现身说法,演讲过程生动幽默、富有激情,现场气氛活跃。参会教师认真聆听,结束后表示此次专题讲座受益匪浅,对新时代如何加强自身师德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