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教师荣获中国教育电视台“学思践悟守初心”活动 全国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学思践悟守初心”主题网络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我校经管学院董梦杭老师的《永恒的丰碑》荣获网文类全国三等奖。据悉,这也是网文组别中重庆市唯一获奖作品。《永恒的丰碑》用真挚的感情和质朴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董梦杭的恩师徐立文校长的感人事迹,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师德的内涵。

此次比赛共分网文、工作案例、视频三个组别,从今年4月开始,上千位高校教师经过大众投票、专家评审、作品展示等一系列环节竞争全国一、二、三等奖。最终,三个组别共产生50篇获奖作品。目前,作品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师说”公众平台予以发布。“CETV师说”公众号是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重点打造的思想政治教育类电视节目《师说》的线上平台,为积极引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进行网络作品创作,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作品全文:


永恒的丰碑:记我的恩师徐立文校长

重庆交通大学  董梦杭


“2001年3月17日,河北省乐亭县年仅46岁的女校长、共产党员徐立文猝然离逝。第二天,35辆出租车自发排成长队,30000多名百姓站在土路两旁,与女校长做最后的告别。老人们说,还没见过谁的葬礼如此隆重。”

这是一段来自人民网的报道。报道中的主人公是我的恩师,也是指引着我走上一名人民教师道路的引路人。也许随着时光的流逝,很多人对她的记忆早已尘封,但对于我来说却有着永恒的意义。

在我的记忆中,徐校长的口才是最好的,大会小会从来都是脱稿演讲;徐校长的精力总是最旺盛的,她可以每天12点睡4点起;徐校长总是最关心学生的,全校几百名学生她总能一口叫出名字;徐校长更总是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她把镇政府奖励自己的2000元钱拿出来设立了特困生救济金,把自己的住房指标让给青年老师,然而自己一家却挤在一间不足20平米、夏天还漏雨的教工宿舍。可就是这样一位好校长,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6岁。

永远忘不了20年前送别校长的情形。记得得知消息的那天,当我以最快的速度从外地赶回老家,冲到校长家里时,只见校长唯一的女儿边流泪边帮校长整理仪容,只听她说:“妈,这是女儿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您梳妆。您放心,您未竟的心愿我一定会帮您实现……”听到这,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

仍记得为翻修学校的土路,徐校长顶着烈日一个人把几十袋水泥扛上扛下的挥汗如雨;仍记得校长得知我在一中当上班长时那欣慰的笑容;仍记得她对我的殷切地叮嘱:一定要珍惜重点高中的学习机会,一定要考上好大学,将来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社会。

校长的葬礼轰动了整个市、县、镇,各级领导都到了,校长在各个部门的学生也都来了。他们当中有穿西装坐轿车来的,有打着手电从村里赶来的,就连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来了。灵柩在家里停放了一天,据说是村里人强烈要求的,他们说:“20年了,徐校长吃住都在学校,从未在家休息过一天,就让她在家里好好休息一天吧。”第二天,当灵柩移往殡仪馆时,早上不到八点,校长家中早已挤满了人。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将大街小巷挤得水泄不通。有抱着小孩的妈妈,有白发苍苍的老翁,有结队而来的学生,有自发前来帮忙的出租车司机,也有挽着裤腿刚从地里来的农民……。

徐校长走了,走得是那么快,那么急。甚至来不及叮嘱一下马上要高考的女儿,来不及看一眼她深爱的丈夫,探望一下自己年迈苍苍的父亲。她一直说等到自己退休了一定要尽尽做母亲、妻子、孩子的责任,然而就是这个小小的心愿上天也没有让她实现,她把自己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算起来,这已经是徐校长离开我们的第20个年头了。然而,校长对我的影响不仅没有减小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加浓烈。如今,我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渐渐明白了校长这种“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深深懂得了“薪火相传,推己及人”的力量。

徐校长,您知道吗?当老师的日子,我努力以您为榜样:像您一样,记住每一位自己教过的学生的名字;像您一样,用尽全力托举学生的成长。

有学生和我说:“我从遥远的家乡离开,这两年我就是不想起床、不想上课、不想运动,只剩睡觉、玩游戏。好在遇见您!在您身上我看到的都是正能量,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方向。衷心谢谢您!”也有学生在班级留言册中留言:“老师我很佩服您知道全班每个同学的名字。大学老师几乎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也没对我们这样微笑讲课,谢谢上天安排这么好的老师!”还有学生写道:“老师,在您身上,我们看到了人人可教。爱是道德的最高境界,人生奉献必将筑起精神追求的高度楷模!”

20年了,只要一想起您我就感念这种精神,只要一想到您我就能重温这种自信。是您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扎下了一颗传承的种子;是您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也是您教会了我,人生可以平凡但决不平庸。

现在,我的学生也逐渐多了起来。毕业时,我总会给他们讲起您的故事,希望他们带着“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力量,走向更大更远的前程。

校长,您在天堂还好吗?请放心,您的学生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教导,若干年后再回首,没有平淡,没有遗憾,只有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