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在全国总工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下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是50项全国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重要赛事。为积极备战国赛、市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协办,共同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校级讲课比赛。418-23日,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五大学科类实战案例解析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在线讲授+问答互动+指导解答+回放巩固形式顺利开展,全校近120名教师参训,参加校级比赛的全体教师参训。

本期培训邀请了六位全国青教赛的评审专家和一等奖获奖老师从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设计到参赛准备、备赛经验等多方面剖析,从专业功底、教学技能、理论素养、临场应变能力提升技巧等方面进行打磨,帮助备赛教师深入理解和认识青教赛对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具体要求,为参赛教师带来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

陕西师范大学的傅钢善教授首先进行题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内涵与实践”的分享,他细致解读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比赛要求,并从全国青教赛的基本内涵与特点、全国青教赛教学设计撰写方法、全国青教赛课堂教学环节核心要点、全国青教赛教学反思的撰写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第二场由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老师分享了题为“深耕课程教学 落实立德树人——厘清青教赛(思政组)备赛的基本维度”的报告,从基于教学痛点的问题导向、对标“金课” 的理论深度、“可视化” 多维度、以赛促教提升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第三场由河南农业大学雷萌萌老师作题为“教学竞赛中教学设计的重要作用与体现”的报告,她介绍了教学竞赛的作用、教学竞赛设计原则、教学竞赛设计实施、青教赛决赛流程等内容,并结合个人参赛经验谈了自己的感想。

第四场由浙江工商大学邓弋威老师作题为“价值引领如何融入青教赛课堂设计与教学”的报告,他分享了文科课堂教学范例、价值引领与课程思政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设计如何做深做精等相关内容和经验。

第五场由中国中医药大学沈凯凯老师作题为“基于青教赛教学反思经验分享”的报告,他分享了探讨如何运用Kolb教学理论融入医学课程?如何将医学与人文相结合、博学与医德相结合,培养医学生悬壶济世和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如何以“挖掘-传承-创新”一线贯穿剖析中医经方?如何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与生物医药发展,让传统经方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相交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等内容和经验。

第六场由中国农业大学韩宇老师作题为“青教赛感悟与实践”的报告,他分享了工科“亮睛”知识点选择、“无生授课”练习记、PPT制作经验分享、互动及交流环节设计、赛场全纪实经验分享等内容和经验。

六场线上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参会人员均表示有不少收获,对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和教学实践有了更新的理解和体会,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了全新的认识。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将对校赛胜出参加市赛的选手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