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党史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2022年4月14日上午,教师工作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面向新入职教师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政党文化的三个特点和三个来源》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邹赐岚主持。

张晓平教授以“为什么学党史”这一问题引出本次讲座主题,然后从两个概念一个判断、共产党政党文化的三个特点、共产党文化的三个来源三个方面开展了本次讲座。他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讲座中张晓平教授结合世界经济发展数据和实际案例,对中国社会的成就进行深入地分析,从执政理念的现代化、执政方式的现代化、党自身建设的现代化、政党的主体——党员的现代化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进行全面介绍。他总结出了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的特点,并强调了政党文化是政党的灵魂。张教授还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从比较的视角看到中国的进步,在场的老师发出热烈掌声,表示赞同。

张晓平教授认为共产党政党文化的特点首先表现为以使命性、人民性为价值引领。他认为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完全不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利益共同体,而更是一个典型的价值共同体,而西方政党的使命是获取选票。中国共产党每一个阶段都有非常明确的新使命,通过实现使命而执政。而作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人民性是其最终的价值取向。

张晓平教授认为共产党政党文化的第二个特点是以组织性、效率性为行为准则。张教授从“水口洗党”、“古田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延安整风”等生动的党史事件,蒙太奇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强化领导核心,强化组织效能,勇于自我革命的特点。

张晓平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第三个的特点是一元性与多元性的机制设计。是融合了西欧近代以来对现代性问题的反思(马克思主义)、俄国的革命实践经验(列宁的建党原则)和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政治文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的特点。他呼吁广大青年教师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特点,要不忘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辩证取舍外来文化,做到兼容并包;要革故鼎新、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

张晓平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其观点也受到了参会教师的高度认同。许多参会老师表示,听了张晓平教授的分享,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政党文化的热点,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不断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