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基金项目申请与学术影响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来源:


1222日,为促进青年教师思考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共同探讨提升学术影响力的路径与方法,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党委教师工作部特邀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重庆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名师名家,连续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科睿唯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宋乾坤教授主讲《基金项目申请与学术影响力提升》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叶四桥主持。

许多人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宋乾坤教授以“哪些人容易获得基金?”这一问题引入,抛出获得国家基金的四个条件:一是要有较好的前期工作,二是要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三是选题一定要新颖,四是写作要非常好。接着,宋乾坤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基金项目和做评审专家的经验,结合案例分析深入讲解基金项目的选题原则、填表技巧、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年度计划与预期成果等。对于如何提升学术影响力这一问题,宋乾坤教授建议教师们多参加学术会议,多做学术报告,虚心请教,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结束后,宋乾坤教授与青年教师交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教师们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疑惑,教师们纷纷表示宋教授创新的视角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