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减压与赋能——教师积极心态管理”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帮助教师掌握疏解工作生活压力的有效方法,以积极心理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工作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12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我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春寒副教授做“减压与赋能——教师积极心态管理”心理团体辅导沙龙。沙龙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范施懿主持,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F73A9453

活动伊始,金春寒老师以“心语卡片自我介绍”的破冰游戏引入活动主题,介绍了压力体验的来源,并通过“角色与压力意象评分表”让老师们意象化和具体化自己所面临的压力,帮助老师们了解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影响压力体验的因素主要包括自尊、人格特质、情感耗竭、专业效能感等,它们影响了教师的安全感、归属感和价值感。紧接着,金老师组织大家进行“人生九宫格”心理绘图活动,分享和挖掘每个人不同的生活历程和积极品质,帮助大家挖掘自身生命的积极资源。金老师还带领教师们讨论生活中如何学会释放压力,指出情绪需要表达的出口,但要用象征化、意识化的方式表达,让情绪得到能量转化,允许情绪流动并及时正视处理情绪背后的相关问题。最后,金老师重点讲解了压力的价值与转机,引入“一团乱麻中寻找生机”的接力手绘活动,6个小组的老师们在手绘和诗歌创作过程中体会困境中的突破和生机,并在现场依次做了展示和分享,以此说明压力可以带来机遇、促进提升、促成改变、催生目标,当压力来临时保持多一些视角,运用拥有的资源,增加心理弹性,提升积极应对的能力。

F73A9536

本次的心理辅导沙龙让老师们倍感温馨,如沐春风,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敞开心扉交流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惑,各个小组成员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情绪问题和压力处理方式与金春寒老师进行了讨论,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正确理解压力的根源,树立正确的压力观,逐步提升个人心智模式,努力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使压力变为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