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帮助教师进一步掌握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创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将优秀教学比赛获奖成果扩大化,12月1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罗融融做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研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范施懿主持,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

F73A9289

讲座伊始,罗融融老师首先以建规学院两名学生的真实故事引入自己和教学团队“为什么要做教学改革”的主题,且以黄沚青老师巡讲的《古文中的避讳》教学选段和李威老师的《工程结构抗火》课程为案例,从基本功、专业功、过程功等四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探析一堂课需要具备的教学技能以及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谈到自己所在系进行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尝试时,罗融融老师以《环境心理学》课程为案例,分析了该课程教学设计遇到瓶颈的内因和外因,强调了教学设计应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把学生培养成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优秀人才。随后,针对课程考核评价,罗老师谈到要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方面入手,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尤其要注重学生习得知识的外化应用,通过团队协作完成项目学习,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增加开放性试题。

F73A9264

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翠英老师与参会老师交流了学情分析与课程目标的确定;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胡术、杨先英老师与在座老师探讨了线上线下课程比例分配、课程资源建设等相关问题;来自河海学院的张占梅老师交流了如何衔接协调线上和线下课程体系、构建好课程思维导图等心得体会。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周开发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鼓励教师们要“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要“细心、用心、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在情感、态度、行为上投入实施混合式教学,科学地提升教学技能。罗融融老师结合教学改革和参赛经历的分享使教师们受益匪浅,青年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混合式教学设计,努力提升教学技能,让教学效果经得住实践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