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喜讯】我校教师在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123日,2021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融融老师团队(成员:董莉莉、姚阳、温泉、刘华)的《栖居漫谈——人居环境概论》课程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海燕老师团队(成员:李顺勇,闫芳,葛显龙,崔利刚)的《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和外国语学院饶巧颖老师团队(成员:曾庆敏,张欣晗)的《跨文化交际》课程分别获得三等奖,这是重庆市高校及我校教师在该赛事中首次进入决赛,并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1 一等奖获奖名单

2 三等奖获奖名单

据悉,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应用进程。本届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主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联合清华大学等15所高水平大学共同协办,上海交通大学、高校教学发展网络秘书处、北京大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工作委员会、超星集团承办。

本次比赛共分为校内选拔、复赛及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我校高度重视大赛的选拔与组织工作。校内选拔赛自今年6月启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主办,混合式教学学术共同体承办,最终推选出3项校内特等奖进入全国复赛。

复赛阶段,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赛前培训工作,在混合式教学学术共同体和参赛教师所在学院的支持和配合下,组建了由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周开发主任、混合式教学学术共同体负责人赵磊娜和曾庆敏教授、严峻副教授等专家组成导师团,对入围复赛的3位教师先后进行数十次的集中培训,从成果凝练到资料打磨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辅导与优化提升。

3 备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项培训

决赛阶段,针对15分钟的现场答辩,教师发展中心培训专家组与入围决赛的罗融融老师课程团队反复研讨和打磨:从设计理念到设计策略,从问题设置到问题解构,从形象塑造到答辩技巧等各环节都进行了精心培训和演练。

4 决赛答辩现场

最终,我校选送的三位教师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水平院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均斩获殊荣。值得一提的是,在颁奖典礼的“参赛课程点评”环节,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汪琼教授专门提到了我校罗融融老师团队的《栖居漫谈——人居环境概论》课程,认为其作为一门导论课,通过进阶式的项目训练体系展现了新的混合式教学逻辑,使课程创新“出现质变”,同时也体现出主讲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深刻理解,是“非常可喜”的。

此次参赛,我校青年教师在全国舞台上赛出了交大教师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这也是我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挖掘、培育并展示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成效的展现,并通过参赛,探索出了一套校内选拔、竞赛培训和周密服务等方面助力教师脱颖而出的竞赛培训体系。未来,我校将继续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理念,不断构建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对外交流合作能力为核心的师资培养体系,切实增强教师发展能力,提升本科教学实效和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