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生中心课堂中的教法优化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成果导向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探究主动学习策略,12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特邀请重庆市“优秀教师”、机电学院资深教授曹源文做题为《学生中心课堂中的教法优化策略》专题讲座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范施懿老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讨论。

F73A8308

活动伊始,曹源文教授首先介绍了优质高效课堂创设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多元教学法的运用要体现出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立体性、发散性的特点,并指出优质高效的教学要在课程思政的引领下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创造的有机统一。紧接着,曹老师以授课案例解说的形式为教师详细讲解了讨论式教学、PBL基于问题的教学、项目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果导向教学等方法的运用。随后,在授课技巧及注意问题上,曹老师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要教学设计方案合理,考虑学情因素;二是要充分利用教学媒体和教学资源;三是有效利用教具、动画和录像等;四是注意日常的不断积累,持续改进完善。最后,曹老师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要聚焦解决问题、激活学习基础、展示论证新知、尝试应用新知、灵活变通创造,不断提高课程的系统性、针对性、理解性、熟练性、情境性。

F73A8314

研讨环节气氛热烈,来自交运学院的刘星良老师与参会教师讨论了案例教学与问题教学在课程中的交叉使用,以及如何使用扩展阅读材保持学生学习兴趣;材料学院的曾晟老师与在座教师交流了不同角度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的定义;河海学院周宏光、机电学院夏方方、陆思思、经管学院李行之、设计学院的宋珊等老师分别就自己在教学实践和学业导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曹老师细致地回答使现场参与教师受益良多。教师们表示对学生中心课堂中的教学法优化策略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积极尝试应用新知,灵活变通搭配使用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提升教学育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