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师德师风大家谈|听听我心目中的师德师风(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教师必备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

接下来,让我们开启重庆交大的学子们对于“师德师风”的想法的第四期栏目吧。

师德师风听我说”——王自浮:

国家发展之本在教育,教育之本在教师。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师德师风对一个教师特别的重要,因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

首先,新时期的师德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学生充满爱才会充满激情。一个人最崇高的爱是爱别人,一个教师最崇高的爱是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都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将最博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师之爱不同于父母的亲情之爱,这种爱要着眼于对全体学生的培养,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全面发展。

其次,教师要以身作则,要具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充分了解时事政治,学习新思想,包括先进的教育观、教学观、师生关系观,代表先进的文化。必须要反映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教师来说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

再次,拥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应表现为一种以先进文化为底蕴的高尚的情操。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用心去传授知识,与学生交流,教师要心正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只有内心充满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才会事事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处处为学生着想,维护他们的自尊心。我觉得将教师喻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是十分有道理的。

新时期的师德,还应表现为一种具有表率作用的人格魅力。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要有一定的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能够挺身而出为学生答疑解惑,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

师德师风听我说”——魏羽:

有一种美妙的生物叫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叫红烛——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一种博大的情怀叫奉献——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千百年来,多少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在他们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九州华夏的栋梁之材!谁又能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的汗水与泪水,也许老师那丝丝白发,斑斑皱纹是最好的见证。在我眼里,教师就是一朵花,一朵不娇艳却有着超强磁场力的花,总是静静地奉献着自己。最美的花,不一定要有华丽炫彩的外表,不一定要有沁人心扉的香味,不一定要有常开不谢的毅力;最美的花,总是开在最安静的地方,那么的润物细无声,却又时时刻刻让你感受着他的存在,用他的磁场力影响着一波又一波的“赏花者”。

武川县特校教师张美丽、张秀丽姐妹,坚守岗位20多年,面对特殊的孩子们,她们倾其所有、日夜操劳、身体透支了,疾病缠身,可她们依然执着的坚守着,20多年来,这里已经走出了150多名学生,一个个聋哑儿童走出了无声世界,一个个智障儿童有了自理能力,一些残疾学生的作品在国际比赛中获奖,3名学生考入了聋人大学。如果没有执着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如果没有姐妹俩无私的爱,怎会有学生今天的成就!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我们身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教师又何尝不是像他们一样,在清贫而执着的岁月中,在辛劳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他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他们不是演员,却吸引着学生饥渴的目光;他们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唱出迷人的歌曲;他们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或许他讲课的每个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被学生淡忘,但他的热情、勇气、信念和慈爱会永远保留在每个学生的心中。

教师是辛劳的,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红烛的燃烧是短暂的,可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心却是永恒的。身正为师,学高为范。教师用执着的理想信念播种,用高尚的道德情操耕耘,用扎实的学识辛劳浇灌,用博大而无私的仁爱默默滋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朵最美丽的花,开在最安静的地方。

师德师风听我说”——马灿:

三人行,必有吾师。老师的定义不应仅仅是一个职业。能够传授知识、授予技能、解答疑惑,都可以称为老师,教授知识的老师、安排战术的教练、身边的同学亦或是书本电影,皆可为师,但需要自己能意识到光亮并伸出手。而师者,以老师之名教书育人,主动将知识与人生道理教授于你,如繁星如太阳,始终可以看到。

人的一生,从始至终,都在学习。而后辈人之所以需要老师引领,其原因或许在于:少年的我们,没有足够的阅历可以明辨是非。这就需要遇到人生的老师,来给你说说他走过的路。有德行的老师,以身作则,追寻着他的脚步,不太容易偏航。

大学之中,有大师。都说学海无涯苦作舟,可以为师者,一定是经历了许多苦难,踏实勤勉致远方的人。会看到我们这个年龄段,还未曾看到的世界,会用自身口吻描画那个世界的样子。而如何到达彼岸呢?授人以渔,一个负有责任的老师,将学习方法传授于我们,而不是知识本身。向往远方、将老师的话听进去的人,自会向前。我们大多数人出身平凡,而老师却能开阔视野、提升眼界。会让你懂得生活的本质不是贪图享乐,而是人生实苦。但如果老师对学生教学不是很负有责任、应付了事,那么对于学生的帮助将会微乎其微,失去了指导学生的真正价值与意义。

立德树人,知识可以靠自身主动学习,只要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而德行却无法自己树立。正因为有了老师的言传身教,孔融让梨、闻鸡起舞等故事,才得以崇尚至今,中国的文化才显得灿烂异常。而历史也证明了德与行、善与礼可以跨越时间,穿越空间被牢牢记得。

保持良好作风,坚守美好师德。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一直在共同努力,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好的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