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砥砺前行铸师魂 不忘初心育英才”师德师风大家谈系列【一】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培养什么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年10月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宣讲月,全体校领导走近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师德师风专题宣讲活动,反响十分热烈。特推出“砥砺前行铸师魂 不忘初心育英才”师德师风大家谈系列专辑,谈谈大家心目中的师德师风,共同营造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育人氛围。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三个传播”和“三个塑造”理念、“四个引路人”定位,努力做到深学笃用;要认真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具体规范,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恪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希望全体老师思想认识要高、政治上要强,业务能力要好、育人上要诚,干事创业要实、底线上要严,让师者美德在校园绽放,让交大学子沐浴在春风化雨之下成长成才。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做到深学笃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三个传播”和“三个塑造”理念、“四个引路人”定位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廉洁自律,奉献社会。希望全体教师坚守本心,做到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高、科研能力强、教书育人强、学术底线严,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立足本职,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突破,为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着教学质量的高低,而教师队伍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师德师风的影响,此外,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也是我国教育稳步向前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创造良好师德师风环境对于我们当前教育来说是一强有力的加速器。作为教育服务者,我们一要不断深入剖析自己,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爱党敬业,为了我们的教育事业继续提供优质的服务。二要爱护学生,加强联系,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发挥出他们自己的优势。三要积极进取,奋进学习,丰富自己的内涵,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服务。四要注意为人师表,恪守师德,善于发现自己的错误,积极听取别人的意见,勇于改正。如此,我相信,我们的教育事业将会越来越好!

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傅红:我心中的师德师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说的4个方面都和师德有关,所以我认为那个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对我来说,平时是如何把师德师风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我觉得师德师风一定是要表现在现实生活当中。对教师而言师德师风最大的表现就是对教育事业和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爱还有对学生表现的爱,就是愿意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力所能及的做自己能做的一切事情。只要对学生成长有价值就去做,而且做到自己能做的足够好。这就是师德师风的表现。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经管学院许茂增教授:我从教当老师今年已进入第39年了。最近常常回顾过往的经历,思考一些问题。其中,思考比较多的有两个:第一个问题是,一个老师给学生讲课、带学生实习实验调研和参加竞赛、指导学生做研究和写论文,从长远来看,这个过程中到底应该给予学生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当我们为此努力时,怎么做才比较有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的看法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点,即帮助学生确立为人处事的人生基线,树立看待人物事的多元观念,养成勤思爱学善追根究底的习惯。关于第二个问题,感受最深的有两点。第一要近认学生。一个老师,如果不亲近学生,不了解学生,就无法开展交流沟通,进而影响、感染和引导学生。第二是行为示范。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和作用,不仅要用语言循循善诱教导学生,可能更多更重要的还在于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示范。正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党的十九大代表、土木学院周水兴:从教27年,始终牢记初心,以培养热爱国家、服务国家建设的接班人为己任。当好一名教师确之不易,尤其是面向工程实践的教师,不仅要有理论知识、工程经验,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这是教风之魂。教师不爱业,水平再好,也难立三尺讲台,更失去教师之本。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所思所悟;教师乐观向上的心态,更会激励学生的胸怀大志。教师要当好学生的良师益友,既要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务真的态度,又要关爱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中的暂时困难。

第六届十佳教师、数统学院赵磊娜副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这是我努力的方向,也是我矢志不渝的目标。一是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我甘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时刻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二是我认为做一个好教师,应该具有过硬的教学能力,独特的教学艺术。要积极探索独特的教学方法,设计好每一堂课,根据学段要做到与时俱进,努力掌握好现代信息技术。三是认真践行“立德树人”要求,我时刻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注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工作中因材施教,几乎每周都与学生有一次集中见面进行交心谈心,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第六届十佳教师、土木学院孙世政教授:任教以来我始终坚持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和使命。教书是把自己的知识、学问传授给学生,而育人则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教师不仅要有满腹经纶,还必须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才可能把育人融入“教书”之中。我认为高尚的师德师风主要体现在:一是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师德师风的基本要求。二是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是师德师风的核心关键。三是要更新观念、善于引导是师德师风的发展方向。四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是师德师风的人格力量。五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师风的重要升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应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从事教书育人这项神圣的事业。

IMG_256

2020年新进教师代表黄博:“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句话在我看来,我觉得学生思想是需要去引导而且需要去了解他们一些所思所想,然后包括,他们平常的一些生活状态和学习的一些兴趣都需要老师多做了解。然后作为老师,我们要使他们学习是一个不断的进步和一个不断的收获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被动的去过填鸭式的教育。然后分享我们一些人生的感悟和生活理念,或者是我们的运动爱好和我们的一些坚持,或者是我们一些科研态度。通过这种以身作则的一个方式去学习和接受然后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

师者,自带师骨气质,是工作培养的自律习惯,是崇高人格意识的体现。师风师德的建设促进了学校的文化建设,对于社会发展有深远意义。老师们严谨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精神,认真的行为作风使得交大的教育事业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