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讲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918日下午, 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第二讲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培训会特邀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作“高校教师的教学学术与教学改革”,科技处处长彭凯教授作“推升交大创新建设交通强国”报告。学校2020年(含部分2019年)新进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共计83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主持。

先是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做题为“高校教师的教学学术与教学改革”的活动报告。杨林处长从传统教学模式、传统教育弊端、反思教学模式、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智能信息时代课程改造、打造真正的“金课”等方面为理解教学学术的理念、特征及其导向提供了科学根据;从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任务人才需求时代变迁等方面为把握高教形势做出了深刻分析;从布局新工科专业群、优化专业集群结构布局、课程收获度大数据评价、开展联合毕业设计、拓展多元协同育人合作等方面为推进教学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杨林处长还结合案例介绍了学校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和要求,并希望青年新教师们“坚守归本循道、重塑教育形态、潜心教书育人、推进课堂革命、塑造学生未来“。

接着,科技处处长彭凯教授做了题为“推升交大创新 建设交通强国”的报告。彭凯处长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重要精神、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蓝图、科技创新中心蓝图等方面分析了学校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从学科体系、科研平台、人才引进、创新成果、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的特色和优势;还进一步分析了学校科技创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后给予新进教师进言和建议,希望青年教师知校、爱校、强校,融入交大,创新强校。

杨林处长和彭凯处长与现场新老师们就学校教学管理和科技创新相关制度、要求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现场交流,两位处长面对面亲切细致的介绍、完整丰富的讲解赢得了在场新进教师的广泛赞许,新教师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多,今后将以饱满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新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