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启动仪式暨校长讲校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97日上午10点,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启动仪式暨校长讲校史报告会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

会议第一阶段为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养培训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校党委副书记兼教师工作部部长郑旭煦、党委常委,宣传部/网络部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白凯,党政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代表,2020年全体新入职教师,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等共计11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党委常委白凯主持。

启动会的第一个环节是李天安书记与唐伯明校长向新入职教师颁发校徽和师德师风口袋书。

F73A9111

 

F73A9119

 

党委常委,宣传部/网络部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白凯带领2020年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庄重的入职宣誓。

6L4A0236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就新一轮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叶四桥从培养依据、培训方案、培训要求和预期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和工作安排,整个培训计划覆盖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教学理念与技能、教学实践诊断与评估和教师职业发展等内容,总计5大模块60个学时,培训时间跨度1年。

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傅红老师代表老教师做了发言,傅老师从自身教学感悟、教师责任、自我学习等方面生动诠释了师者仁心的价值追求。张淼作为新教师代表进行发言,表达了对教师职业的敬畏,要认真学习,积极转变身份,以专家名师为榜样,向优秀教师看齐,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F73A9174 F73A9187

第一阶段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向81位新进教师及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选择了交通大学,选择了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

F73A9202

一、传承光辉历史,以主人翁精神知校爱校兴校。每位新教师要知校、爱校,更要肩负兴校的责任。希望新教师尽快适应转变身份,以交大主人翁的眼光看待学校发展,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投入教学科研中去,把自身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个人的成才推动学校建设事业的发展。

二、潜心教学科研,以青春热血书写美好人生。新入职教师要悉心搞教学,要讲得好课堂、传得了道行。主动适应新媒体下的授课形式,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课堂质量,积极参加培训,向老教授、老教师虚心请教。在课堂上,既要“顶天”更要“落地”,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讲学生爱听的课,做学生喜欢的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新入职教师也要用心搞科研,要跟得上时代、把得住方向。积极申报相关课题,主动融入学校科研团队,善于借助学校科研平台开展研究,争取多出科研成果,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关注新动态、掌握新技能,顺应时代潮流,要在不断实践和科学研究中找准方向、把握主流,争取高质量科研成果。新入职教师更要潜心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能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不断积累,甘于奉献,用“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以量变实现质变。最后能成为名师、大师。  

三、恪守师德底线,以为人师表的担当立德树人。新入职教师要遵守学术道德的规范底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摆脱浮躁,弘扬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增强自身“免疫力”,发扬学术民主、以身作则。新入职教师要保持师生交往的行为底线。师生之间最理想的关系应是亦师亦友,老师要做到严慈相济,既与学生做朋友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新入职教师要坚守社会主义办学的政治底线。立德树人始终要服务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希望大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学术无禁区,授课有规矩,自觉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本领,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会上,李天安书记要求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能够经常深入了解一线教师的实际困难,组织好专业技能培训,分门别类制定教师成长计划、服务计划,为新进教师找导师、搭平台、引团队,为他们快速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帮助,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预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中,校长唐伯明教授为所有新入职教师做了“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筑未来”专题报告会。

F73A9227

在报告中,唐伯明校长首先回顾了学校光辉历史,川藏公路是穰明德、邱先忠等老一辈交大人以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的真实写照,川藏公路的修建史,就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并造就了交大‘铺路石精神’。

介绍了近年学校的发展成绩。学校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成果。这些成绩是一代代交大人共同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传承弘扬“铺路石”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但学校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一代代交大人续写辉煌。

展望了学校的的美好未来,并真诚希望各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从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每一张试卷、每一份作业、每一项课题、每一篇论文抓起,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履职尽责、贡献力量,为建成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国内知名,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