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如何应用教学技能”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策略,适应不断发展的智能化教学趋势,92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学校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土木工程学院资深教师周开发副教授做题为《如何应用教学技能》的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8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主持。

讲座伊始,周开发老师和现场老师一起回顾了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的视频片段,并邀请几位老师分享观看视频的感想。袁颖老师谈到获奖教师的课堂生动饱满,教学导入自然。刘诗瑶老师表示从获奖教师李蕉的教学中感受到教学资料准备的完整性和丰富性。接下来,周老师从教师的教学必备技能、如何进行教学技能科学训练、教学技能应用指南、智能时代教学技能新趋势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他将教学技能分为基本功、过程功、专业功三大类,在基本功中周老师重点提到教师的重要技能之一为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做到思说同步。然后他从微格教学、微格录播系统、精细化训练三个层次就如何进行教学技能的科学训练做了详细说明。在谈到教学技能运用时,周老师提出以教学内容为王、逻辑条理清晰、知识可视化、教学的自我反思修炼等问题引发参会教师思考。最后,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变革,周老师分析了智能时代教学技能发展的新趋势,强调要将教学融入智慧教育、智能学习终端、虚拟课堂、移动学习模式。

周开发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应用,现场气氛活跃,参与讲座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中提及的方式可操作性强,收获颇多,对教学能力的提高很具指导意义,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加强技能运用,尽快提升教学水平,站稳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