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来源:

 

73日上午,学校在南岸校区二教7楼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会,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党委常委白凯、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副院长、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全体委员、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主持。

在会上,校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白凯宣读了《关于公布2019年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培养考核结果的通知》。郑旭煦副书记等领导和委员给董梦杭等13位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学员董梦杭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历时一年的培养历程,并代表新教师们深情感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和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对新入职教师的帮助和指导。并代表交大新教师发出三项倡仪:一是要有所作为;二要勇于担当;三是要乐于奉献。

周开发主任代表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给全体新教师们上了题为《结束即是新的开始》的最后一堂课。他从口传心授育门人、毒舌背后皆真诚、为师为范秉三敬、萌新痴教技必精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演讲。在演讲中,他着重提到一大批诲人不倦的师者,如邹昌文、盛明兰、刘建勋、傅红、赵磊娜、曹源文、周华君、郭小峰、张周易、严峻、杨学辉、漆艺等专家委员,委员们在培养工作中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是新教师的榜样。周老师还在演讲中对萌新老师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祝愿:“今天,作为新入职教师,你们顺利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培训;然而,作为教师,在你们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今天也是新的开始,未来的画卷正在你们面前徐徐展开。”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从四个方面对入职教师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回顾了“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教学理念与技能、教学实践诊断和评估、交大人物与职业发展”等五大模块培养工作;二是总结了“新入职教师成长喜人、构建了一支高水平指导咨询队伍、沉淀出10余门品牌培训课程、培训体系逐步优化和完善、制度建设逐步健全”等工作成效;三是梳理了“协同培养机制需要建立、工程和科研等实践不足、师资队伍与精品课程亟待加强建设、改革研究与辐射能力亟待加强”等不足;四是从改进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机制等方面说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最后,郑旭煦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党政对新教师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的专家和各学院的领导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郑副书记代表学校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感谢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各位委员在自身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以对党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交大未来的责任感,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关爱,甘于奉献,精心培养,潜心辅导青年教师。一年的言传身教,交大精神得到了传承,青年老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得到了提高,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得到了快速提升。二是青年教师要勇挑重担,尽快成长成才。老一辈交大人曾经为我国交通事业作出了贡献,培养了郑皆连、孟凡超等杰出校友,学校发展来之不易,数字经济、交通强国、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科学城等新的发展机遇层出不穷,未来要靠青年教师们去谱写,希望青年教师认真向老一辈教师们学习,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立德树人和潜心学问的征途中早日成长,成为杰出的人才,在服务交大的同时,成为未来的学术大师、教学名师,甚至成为未来的教育家、思想家。三是继续优化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培养更多的“四有”好老师。我校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已完成三轮,逐步形成了相应的制度体系,培养的模块、流程和成效逐步显现,学校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为继续优化教师发展工作 ,郑副书记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教师工作部的统筹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协同下,教师发展中心要进一步理清和优化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培训的体制机制,形成活力,不断优化教师发展工作,共同服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全体教师的发展。二是要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改革研究。将已经初步成熟、初具特色的新入职教师培养模式提炼打磨,向全国性教师发展中心品牌努力!同时要加强对外交流和辐射,在服务同行中,助力学校声誉的提升。三是逐步引导形成校内教学学术共同体,为新教师的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和契机。四是教师发展中心要继续关心关注已结业的新教师的成长,加强对他们的跟踪服务。同时也欢迎新教师们积极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的各项活动,关心支持中心的发展,大家共同努力把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成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全校教师喜爱的教师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