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结业考核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    来源:

 

615日至18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7位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指导委员,对201941位新入职教师开展了入职培训结业考核工作。

20199月启动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开始,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培训质量核心要素,以新入职教师培训的目标适应度、资源保障度、培训有效度和受众满意度为重点,引入国家、重庆市教学竞赛标准和流程,结合学校及新教师实际,高标准设计新入职教师培训和考核方案,严格按流程标准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

在指导专家及新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为期1年的系统培训,包括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教学理念及教学技能、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运用、交大人物与职业发展、教学观摩与演练等模块。教学考核活动前,27位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和学院专业指导教师们以“一对多”、“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方式对41位新入职教师从教学理念培训、教学设计、说课反思、教学研讨、教学诊断、随堂听课、教学观摩等环节进行了精细化的帮扶培养工作。

本次集中考核活动,是对新教师为期一年能力培训的一次综合考核和检验。采取了培养材料审查、培养项目考勤、专家课堂评价(含教学诊断)和教学技能现场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其中,教学技能现场考核内容包括2个教学设计和1节课堂教学展示。

考核工作中,新教师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1年培训的成效和成为交大未来名师的潜质。如董梦杭老师展示的《企业创新管理》,灵活运用PCII教学法,教学设计体系完整,课件精美,教姿教态自然,声音甜美,富有亲和力,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讲课有激情,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李志老师展示的《高分子科学》,教学设计和课件美观大方,制作精美,思路清晰,内容深刻,板书规范,重难点把握准确,教学环节安排得当,肢体语言表达得体,具备优秀教师潜力;贾涵杰老师展示的《机械设计》,课件制作精美,化抽象为具象,内容与实物相结合,形体语言丰富,教学环节完整,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邢茹茹老师展示的《动态结构图的化简》,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和课件较好,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态自然,语言清晰干净,思路清晰,内容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板书处理自然合理,教学效果较好;梁仁莉老师展示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准备充分,引入新课自然,用新冠作案例,将思政带入课堂,声音宏亮,内容熟练,逻辑性强、教学内容脉络清晰、讲解清晰,组织得当,互动性好。杨俊、辛景舟、秦严严、邱焕焕、王铁建、史靖塬、余俏、张用川、霍小森、周鑫、兰颂、詹森等新教师们在教学态度、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手段、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等不同方面,受到评审委员不同程度的认可和肯定。

各位委员和学员汇聚一堂,通过专家点评,相互观摩,相互听课,彼此评议,经验交流,教学研讨,营造了在考核验收中相互学习提高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紧张繁忙的教学考核活动中,学校副校长黄承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白凯亲临现场,关心指导考核工作,黄承峰副校长还以虎门大桥为案例就工程风险与经管学院霍小森学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细心指导。

四天的教学培训考核顺利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在教师发展中心一年的培训,收获很大。给学员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有唐伯明校长讲校史;周志祥、傅红、宋乾坤、叶四桥等人的交大人物及职业发展的讲座或座谈;邹昌文、赵磊娜等老师的线上教学示范及经验介绍;郭小峰老师的多元智能教学策略运用专题工作坊;规范的教学设计和说课;分小组教学观摩及研讨;上学期开展的教学诊断,专家组团方式从不同学科背景、不同思维角度、不同教学经验,给学员提供了多维意见和建议;委员一对一精心指导,比如曾光、赵小飞等学员得到刘建勋老师对其教学设计和说课内容的精心指导,修改意见满满几大篇;詹森学员受到傅红和盛明兰老师关心后进学生事例的启发,请重修学生吃烤鱼,该生重拾信心,回到学习正轨,课程成绩达90分,詹森学员在上学期网评中居全校前80名;黎琪学员表示曾庆敏委员对她一对一指导很细心到位,在河海学院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三名;部分委员的言传身教给人印象深刻,周开发老师在研讨会、赛前培训讲座和教学诊断等活动中指导分析精到,鞭辟入里,只要有空必全程参与教学诊断和与新学员的研讨会,他的言传身教给学员们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傅红、王戎、刘建勋、张周易、郭小峰、严峻、曹源文、周华君、漆亿、魏道升等其他专家委员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和深厚的学识素养也是学员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