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校举办2019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暨校长讲校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94日下午,2019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暨校长讲校史报告会在第二教学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第一阶段为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养开班仪式。副校长郑旭煦教授,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及2019年新进专任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主持。

会上,叶四桥介绍了2019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计划和工作安排,整个培训计划覆盖校史校情、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和职业发展等内容,总计5大模块52个学时,培训时间跨度1年。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E/5F/13/B77A711832C628EE7ECE35E67AA_DE8774D4_119A2.jpg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5/F3/3A/26CDD891B57EDDB60ED2A27020B_0DEBA50C_135B1.jpg

郑旭煦副校长为新进教师颁发校徽,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屠书荣带领2019年新进教师进行了庄重的入职宣誓。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7/4E/B9/EB1005B75A6347F9252AC7D050E_5C22DCF2_11EF0.png

   傅红老师代表指导教师,兰颂老师代表新进教师分别发言。42位新进教师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廉政教育中心。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9/DC/95/CCD9883BB3094A490D7D9A474D8_E5EB1AB5_BD77.jpg

郑旭煦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新进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郑旭煦说,新入职青年教师作为一支新的生力军,将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郑旭煦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提出了期望,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中心和各学院、相关部门要为新教师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郑旭煦副校长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在工作中踏实肯干;二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三是要关心交大,成就交大,牢记校训,为交大贡献自己的力量。郑旭煦鼓励新入职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苦练教学本领、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希望在人生的新阶段、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科研经历,磨练教学技能,抓住机遇,提升自我,成就职业理想。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D/9E/33/158AAF9AF0B2BB976103B5AAF7B_2715D462_E977.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长唐伯明教授为所有参训教师做了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筑未来专题报告会,新教师们认真聆听了唐伯明校长生动幽默、热情洋溢的讲座。

在讲座中,唐伯明校长回顾了学校光辉历史,展望了交大美好未来,一边给老师们展示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的影像资料,一边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地说学校创建之初的学生大部分奔赴了川藏公路建设一线,这种精神,就是交大铺路石精神的起源。唐校长说,川藏公路是穰明德、邱先忠等老一辈交大人以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的真实写照,川藏公路的修建史,就是老一辈重庆交大人的创业史、奋斗史。

通过唐校长的介绍,在座的老师们对交大的历史渊源、铺路石精神、两路精神、首任校长穰明德、与重庆建筑学院合并办学、复校搬迁至大坪黄沙溪、双福校区建设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7/0F/A6/404B72A7478BC59D171E60CD9AC_BD28CF2F_CFC1.jpg

在谈到学校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成果和平台取得突破的时候,唐校长告诉老师们,这些成绩是一代代交大人共同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传承弘扬铺路石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但学校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一代代交大人续写辉煌。

期间,唐校长还讲述了首任校长穰明德、副校长邱先忠、首任教务处长建筑名家吴华甫的渊源,以及学校与钱伟长先生、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之间的深情厚谊,交大学子参与小桥大爱的故事等。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承载着交大68载的风雨兼程,让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交大的历史令人自豪,交大未来充满希望。

唐校长说,通过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服务中心,评选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设立课堂教学优秀奖、创新创业教育优秀奖,设立教学奖、科研与学科建设奖、管理服务奖等举措,学校教风学风正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

唐伯明校长真诚希望各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从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每一张试卷、每一份作业、每一项课题、每一篇论文抓起,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履职尽责、贡献力量,为建成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