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讲坛讲座> 正文

杨永斌院士:一个农村子弟的学术之路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116日,时值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在书香萦绕的李子湖畔,院士、校友“交大行”系列活动之明德讲坛暨李子湖讲堂学术报告会开讲,上午10点,第一位报告人是著名工程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他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一个农村子弟的学术之路》的报告。杨院士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分享了他多年来对人生、对成长、对学术和对创新的深刻体验和辨证思考,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倍感启发。

“模糊知识时代来临。” 杨永斌院士一开场,即以2011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概括了当今的IT时代。随后他回顾了1984年台湾大学简陋原始的治学条件,并对如今生活在一张“无形的网”下的大众表示担忧——海量讯息让人无法静心、专心学习,要想寒窗苦读都难。他说:“真正能让人挥洒的年华,不会超过35岁。希望同学们能在信息洪流中牢牢地掌握住自己。”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把握自己的重要性,杨永斌院士讲述了自己从小学到大学,从中国到海外的求学经历。他直言自己是一名乡下孩子,常用“吾少贫,故多能。”来激励自己在求学之路上要刻苦专研。在谈及自己的成功秘钥时,杨院士深情地回顾了母亲对他的教诲——没有第一名就不要念书。杨院士表示自己一直秉持母训,只要做,就做最好的。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期间,杨永斌院士为了能写好论文,将图书馆1884-1984年间所有相关的论文都读完了,并以此在他的研究领域成名。他说:“我想说的是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并不难,只要能够静心、沉淀下来,就能够累积能量,开拓新领域。”杨院士在求学的这些年里除了才到美国时看新闻学英语,其余时间从来没看过电视。他告诫重交学子现在是网络时代,但年轻人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网络和手机上,网络和手机只能定时接触。要多读书,通过阅读让自己沉静下来,找到自己的主张。

杨永斌院士回顾自己在康奈尔大学的时光时,满怀敬意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博导William McGuire。杨院士说,正是在博导的帮助下,他才静心累积能量,走出了自己的路。杨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英文专著,并劝导同学们征服英文、迈入国际。杨院士还解释说征服英文的表现并不是过了所谓的托福雅思等考试,而是当你投稿时,你的英文必须好到让人看不出你是中国人,除了你的名字是中国人外。除了这些,杨院士还向大家分享了不宁静无以致远的真理,并希望同学们以梦想作为前进的动力,不懈前行。  

杨永斌院士强调说:“健康乃事业之本。”他热爱跑步,行李箱中总带有书籍和跑鞋。从1980年代到现在,杨院士一直坚持慢跑,参加过很多的马拉松比赛。他告诉同学们:“生活中难免会碰到沮丧、忧郁、消沉、失序,甚至是无聊和空白,这就是该运动的时候了。他告诫同学们:要能与时俱进、择善固执。能维持内心的宁静,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长存梦想,努力追寻,虽不中,亦不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