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讲坛讲座> 正文

明德讲坛:彭邦本教授谈三星堆、古蜀文化与中华文华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1210日下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做客学校明德讲坛,在明德楼408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三星堆、古蜀文化与中华文明》的讲座。讲座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主持,来自机关一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国际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两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彭邦本教授对“文化”和“文明”这两个概念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而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彭教授指出,中华文明历来是多族群、多区域的共同体,并且很早就形成了多元一体的宏大格局,而巴蜀文明是其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彭邦本教授介绍了古蜀文化的定义,并考古学、文字学、历史学等多个角度对界定了古蜀文化的时空范围。关于蜀地的范围,西南地区本土文献《华阳国志》解释为:“东接于巴,南接于越,北与秦分,西奄峨嶓。”巴即涪江流域;越就是今天的越南;秦即以秦岭为界;西则指川西高原。

彭邦本教授通过图片展示介绍了部分三星堆文物,以及刻着古蜀文字的印章。他说到:“通过对三星堆的研究发现,三星堆与中原商周地区存在文化互动,这种互动是一种深度交流。”巴蜀地区农业发源早,同时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最早形成茶叶市场,拥有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在交通史上也拥有奇观——栈道。巴蜀地区不仅自然文化悠久,人文方面的也有突出成就。古蜀文化是高度发达的文明,还拥有自己的文字体系。无论是文学,还是历史、哲学、水利等方面,巴蜀大地都有着辉煌璀璨的成就。

彭邦本教授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也是“先秦文化”的研究专家,同时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会长、四川省大禹文化研究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彭邦本教授也曾应邀到哈佛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讲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