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教师培训> 正文

第24届重庆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线下考试考核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按照《教师资格条例》、《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第24届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班的通知》(〔2020-370)等文件要求,由各高校具体负责线下考试考核环节,现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教学实践

1.时间安排924日—1016日期间进行教学实践考核。

2.考核方式

每位岗前培训学员必须上台讲课1015分钟,要求使用普通话、板书或PPT,内容自选,并向指导教师提交教案;指导教师必须严格控制学员讲课时间,教学实践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

指导教师对每位学员的讲课,采取相对集中的讲评方式(每35人评讲一次),分别对每位学员讲课的优缺点及今后应注意事项进行评讲。评价标准附后。

3.考核成绩

指导教师应对每位学员的讲课评定成绩,成绩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级。对于第一次讲课不合格的学员可酌情再给一次讲课机会。“优秀”等级人数不超过各高校参训总人数10%

4.要求

按照防疫部门制定的安全措施,30人以下可以成班,每班必须配备2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副教授以上的在职教师)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价。教学实践由各送培高校组织实施,可遴选本校或者外校的指导教师;

每位学员必须全程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并积极参与互评,教学实践期间各班将由指导老师负责作严格考勤;

教学实践完毕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在成绩单上签署姓名并将成绩单交学校人事处,人事处交高师中心电子档成绩(表格在高师培训管理平台考务系统下载)。

二、理论考试

1.时间内容:1017日—1018

日期

上午

9:00—11:00

下午

3:005:00

1017

高等教育学

高等教育心理学

1018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

2.形式

闭卷考试。采取统一试卷、统一时间的方式进行。理论考试试卷由高师培训中心印制,各送培高校组织考试。

可以申请补考。闭卷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员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时间将安排在考试结束后的一个月时间内。

三、校本研修

成绩为12-15分钟微课教学视频,在规定时间提交不超过150MB大小的rmvb\mp4\mkv\flv等常用播放形式的视频即认定合格,未交者视为成绩不合格。

视频提交及审核时间为考试结束后的30天内,由班主任收齐交高师中心。网络学习和微课视频作业要求必须完成,未完成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重庆市教委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