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第七期新入职教师培训】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探索,听听傅红老师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对于年轻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如何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付诸具体实践?如何与学生有效交流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9月22日,70余名新入职教师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参与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探索”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全国优秀教师”傅红教授在会上给出了她的答案。

“教育是生命的精神交往。”傅红老师谈到人是交往性的存在,教育活动更是一种交往性的活动,没有交往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积极影响通过师生交往得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需要教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尽心竭力做实事,走进学生生命,针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不同需求,精准施策,用生命唤醒生命、生命激活生命、生命影响生命、生命成就生命。

搭建交往平台,实现育人全程覆盖:课内课外融为一体,既关注整体的“面”,更关注个体的“点”;登山风雨无阻,既强身健体,又磨练意志,身心同行演绎难忘生命体验;手写交流,讲述生命故事,师生双向奔赴,彼此生命共建;清晨温馨提示,唤醒身体,唤醒精神,开启全新每一天。帮助网瘾学生重启努力键,引导痛苦中不能自拔的姑娘重拾生活的勇气,给予努力奔跑者适时鼓励持续陪伴......现场的年轻教师们被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震撼,同时被傅红老师的工作热情和身教的力量深深感染。

傅老师自身的敬业和正能量引导越来越多的学生更加积极向上,她表示教育并非注满水,而是点燃火种,以真诚赢得信任,以关心搭建桥梁,以人格感染生命,从工作中获得自身存在感和生命价值感,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享受工作的快乐。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与学生间的有效沟通,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自觉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既要以学问教人,又要以师德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