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六】杨登陆:大爱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0-05-04    浏览次数:    来源:

   善莫大焉,善者为善。用15年的爱心坚守,带动大学生为数千名贫困山区小学生扶贫扶智,潜移默化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他用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学生的爱铸就一个个优秀而善良的灵魂。

——题记

  

  

   杨登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他的善心善行对身边师生的影响如校园里的黄桷兰香飘四溢。

  

   杨登陆2005年本科毕业留校后就一直担任辅导员,到目前为止已带过学生3000余人,2019年2月他主动请缨担任奉节县平安乡向子村第一书记,至今仍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杨登陆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奉公守节,视生如己,善者善为。15年从教路,15年爱心路,用情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用爱浸润青年学生人格品质,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2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青春成长的知心人:亦师亦友,大爱渡人

  

   杨登陆同志自2001年进入学校以来,20年来的学习、工作时长使他对学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让他对交大学生有着学长一样的感情。面对85后、90后乃至00后学生,大多数又是独生子女,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杨登陆在做学生的兄长角色上也毫不含糊,每次在寝室和学生交流,他都能使大家愿意和他唠嗑,说说心事。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他视生如己。2005级的叶同学曾因为失恋,从没喝过酒却一口气给自己灌下一斤老白干,差点将自己的青春生命断送在重症监护室里,醒来后还多次试图卧轨、跳江自杀。他多次陪伴这名失恋学生促膝长谈,甚至晚上就睡在他的寝室空床上,最终让他消极的情绪得到缓解。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知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于是加班加点学习,并最终成为学校首批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辅导员之一。现在,这名同学已经当爸爸了,经常给他打电话说:“哥,我现在挺好的!”这使得他感到无比欣慰。

  

   2008级的张同学,在青海的高中宏志班以优异的成绩入党,但因为在偏远地区的教学相对落后,来到大学后成绩排名一直比较靠后。他经常鼓励其乐观看待这样的差距,积极发展自身综合素质。但他还是有些闷闷不乐,有一次晚上,他突然接到该生沉闷的电话:“哥,我现在在楼顶,想找你聊聊。”他立刻从家里赶到宿舍楼顶,发现其喝了不少酒,他们从学习聊到工作,家庭聊到理想,从爱情聊到事业,一直到凌晨才让彼此释然。现在,该生不仅走出了低谷,还在青海当地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2011级的邹同学,曾因抑郁症休学,复学后还是话少不愿与人交流。杨登陆多次和他及其父母交流,在了解到他童年生活环境及成长经历后,使用各种方法让其走出父母的溺爱。同时运用《运动心理学》基本原理,经常陪伴其跑步并聊天,天气好时邀约他在阳光下散步谈人生。如今,他毕业后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2017级的张同学,在上完杨登陆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后,给杨老师道出了失恋的痛苦与秘密。他耐心细致倾听学生的诉说,结合自身经历对学生开展数月的心理咨询,最后打开了学生心结,让学生坦然接受失恋的挫折,怀着感恩之心重新全身心投入到提升自己的成长之路。

  

优良品质的践行者:率先垂范,律己律人

  

   生活中的杨登陆是一名性格温和、平易近人的辅导员老师,但在学生安全、学习和工作方面,他却毫不含糊。学生迟到、缺勤、有作弊倾向、使用违规电器或工作未完成时,他也会对学生当场训斥。那些曾经被他训斥过的学生,现在很多都走上了管理岗位,亲身经历后发现严格要求对他们的成长是莫大的帮助,也是一种最直截了当的爱。

  

   2013级3名毕业生在大学最后一次补考中作弊,被他严厉制止并上报学校,3名学生在毕业前夕被取消授予学士学位证书。怀着又恨又爱的师生情,他坚持引导作弊学生认清自己的错误行为,深刻反省做人做事的道德法律缺失,鼓励他们毕业后认真复习,最终顺利取得了学位。

  

   有一次党支部的党员在临近毕业时想在周一的清晨和国旗合个影,他给学生承诺会参加,但那天却下起了大雨,可他依然准时到达,到场的党员和他一起在雨中默默注视着飘扬的国旗,以此纪念曾经在这里升旗的日子。还有很多次为了完成承诺的工作,他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凌晨甚至是通宵,有时被学生在对面寝室看到并在QQ上提醒其早点休息,他便觉得那是对其工作最大的鼓舞。针对当今毕业生贷款还款率有所降低的情况,杨登陆现身说法,将自己工作后还国家助学贷款的亲身经历与学生分享,告诫大家不要因为一时疏忽或心存侥幸,违反签订的还款协议,那样不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还会影响自己今后的金融信誉。在他的影响下,他负责的毕业班级还款率明显提高。

  

   他给学生讲自己经历的种种困难和困惑,但最终都能克服或释然,告诉大家乐观向上是对生活的尊敬。他整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从不与人争名夺利,告诉大家简单的幸福才是人生的真谛。他宽容学生的过失并主动承担责任,告诉大家知错能改就好,与人为善即是与己为善。

  

   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驻心中,这让他时刻不忘中国梦,时刻不忘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他参加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从未缺席,党组织生活也从未请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讲授每一次国旗下的点评和时政引领学习。在思想理论学习方面,也毫不松懈,繁忙的工作之余攻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运用所学知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扶困济危的送炭人:善心善行,情怀博大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杨登陆的座右铭,而“善莫大焉,善者为善”则是其生活中一贯的作风。虽然经济并不宽裕,而且一家5口还挤住在60多平米的老房子中,生活节俭的他还是坚持每年带头、并带动师生给渝黔两地的学校捐款捐物,带领学生将爱心物资送到的贫困学生手中。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杨登陆不仅第一时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还积极带动学生投入到抗震救灾志愿行动中。他参加蒲公英(重庆)公益组织,协助负责人开展诸多公益活动。他宣传公益理念,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之中。

  

   一次上课中,听闻班级正在为突发重病学生募捐,他立即将携带的全部现金一百余元送到班长手中,算作一份心意。在校园中遇到校团委、青协、爱心社开展的募捐活动,他也一定会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他带领支部党员为贵州遵义基慈小学申请国际教育基金,并顺利将资助项目实施完成。他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应聘北京大学高黎贡山自然环境科考志愿者,为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他每年为社会无偿献血800毫升,还为白血病患儿定点输送血小板,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他还加入第一反应、风之顶支教、重庆市无偿献血群等公益组织,协助负责人积极投入诸多公益活动,并积极宣传公益理念,让公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以身作则,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之中,现为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他在学校教职工中发动成立了“交大跑团”协会,以“运动带来快乐,运动收获健康”观念带动同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参加马拉松跑步赛事。生活中友善待人,不与人争名夺利,用实际行动诠释:简单的幸福才是人生的真谛。先后承担过2016年中国乒超联赛赛事志愿者、2017年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急救志愿者、2017及2018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急救跑者等百余小时志愿服务工作。学生受到影响后纷纷主动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

  

学生成才的扶梯人:任重道远,甘当路石

  

   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他学习不止。努力提升团学建设、创业指导、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能力,2007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重庆市铜奖;2010年,在其多次悉心的引导和帮助下,三名学生组队参加“挑战杯”,一举夺得当年的全国金奖,实现了重庆交通大学在该项赛事金牌上零的突破。他钻研党务工作,优化学生党员管理和服务模式,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带领党员为重庆市少管所的少年们送去关爱、参加助学支教;鼓励党员继续深造,有数十名党员在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或博士。他熟练掌握新闻及公文写作、学生资助、勤贷困补、奖罚管理等日常事务,工作兢兢业业,为学生做好服务。此外,他不断深入学习时政分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承担过《形势与政策》和《就业指导》教学工作,效果良好。

  

   来自农村的陈增顺同学,开始有些自卑而放不开手脚。他发现其潜力后,不断给其创造提高的平台,使其变得更为优秀。该生后来在云贵及川藏高原上为近500座桥梁进行艰辛的检测,其中200座桥梁的“病症”得到了及时的诊治,为国家和社会保障了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被评为重庆市“感动校园十大人物”,2014年8月,陈增顺同学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教育扶贫,志智入心

  

   从2019年2月开始驻村扶贫工作后,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工作中脚踏实地,且学且行,攻坚克难,效果明显。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农户改变生活习惯,实现了垃圾定点投放与积分银行兑换,并定期转运。实施“厕所革命”,在原有三改或五改的基础上,完成了20户改厕施工。利用村务公开栏和开通“向子乡亲”微信公众号,抓好村务、党务、财务、政务、服务、政策等“六个一”的公示公开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身体力行,通过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抖音等自媒体上发布正能量工作动态及思考,有力宣传了脱贫攻坚实效及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情况。个人在村中积极锻炼身体,全年跑步近1000公里,通过实际行动向村民宣传健康文明新风。

  

   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对向子村及平安小学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累计为困难群众及留守儿童帮扶、消费扶贫近20万元:为向子村新便民服务中心捐赠空调8台价值28000元,为平安小学捐赠空调及草坪价值49640元,为未脱贫户生重病子女申请青少年基金救助7000元,为困难单亲家庭儿童捐助6000元,为村图书室捐赠书籍400余册价值10000元,为平安小学全体学生购买捐赠学习用品10000余元,安装光伏路灯7个、慰问贫困户及生活困难村民40余人次价值4345元,动员全校老师及校友、亲朋好友在村消费扶贫80000余元。协调学校心理学教授、优秀大学生为平安小学及向子村开展结对帮扶,2019年7月-12月,学校6名教师、10名优秀大学生分别到平安乡开展送教送课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累计为全乡254名留守儿童开展免费学习和课外辅导超过1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