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之五】任晓红:训练学生逆向思维的引路人,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的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    来源:

   著名教育家霍懋征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教育家陶行知也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因为把教育植根于爱,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春华秋实,学生们即使在校时没理解任老师的苦心,在毕业之际和毕业之后纷纷留言感激。这就是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任晓红教授,在浮躁和快节奏的社会中保持宁静之心,潜心追求科学和创新教育

  

坚信爱是最好的教育,笃信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教育理念,用爱和能力培养架起学生通向成功的桥梁

  

   2004年的那个夏天,任晓红老师来到了重庆交通大学,转眼已经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坚守到第17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任老师一直奉行“爱是教育的根本”“爱是最好的教育”“爱就是责任”“学习科学知识不是戏说”“思考问题的能力比知识重要”“知识是学不完的,学习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等信条,力争洗去铅尘和浮躁,做一株空谷幽兰,把提升学生的能力看成是自己的使命,励志耕耘在全方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中,竭力在中西方两种教学模式之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默默坚守,守得住孤独,把对每个学生和对教育事业的爱融入和分解到每一堂课和每一个教学问题中,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无怨无悔,坚信这种深沉的爱终可以助力学生未来的人生,终有一天会被理解。例如,经济专业14级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何宇伦同学留言,“老师当时刚从国外回来,上课比较类似于国外那种模式,不是以考试型为导向来上课,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一种经济学思维,其实我觉得经济学思维这才是更有助于我们长期成长的,当时可能因为这个所以有些同学就不适应。老师加油,我也要以您为榜样,我觉得一定的固执和不妥协是种的优秀品质,尤其是对待学术和教育,好像很多的大科学家也曾不被大众所接受呢,但时间证明了他们是对的”。毕业论文的指导也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有一次在指导学生连续4个小时后,为了赶上开会在校园里摔了一跤,还摔坏了手机,经济学专业15级的闵晓星同学留言:“任晓红老师陪伴我打好了毕业前的最后一役,帮助并见证了我这两个月以来的成长。每周一次的见面中,老师了解了我的研究进度,并为我解答了在这一周的研究过程中新产生的疑问。感谢任老师牺牲个人时间为我们查找和整理对我们撰写论文有帮助的文献资料,转发各种小贴士、写作技巧、写作方法、注意事项等等,有时甚至牺牲吃饭的时间为我们挨个解答疑惑。任老师治学的严谨和执著、待人的宽厚和热情、授业的睿智和认真使我受益终生。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术研究孜孜以求的精神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和努力方向。”

  

勇于挑战自我,敢啃硬骨头,着力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深受学生喜爱

  

   任晓红老师自2005年开始担任经济学专业的《计量经济学》任课教师,当年《计量经济学》还是一门新兴学科,全国范围内的师资都非常紧缺,我校第一次开设该门课程,任老师主动挑下了重担。为上好这门课,整整一个暑假,任老师每天都在高强度的备课中度过,用任老师自己的话说,备课累得吐血,细读了教材的每一行文字,并设法了解其背后的故事,推导了每一个公式。而今,为了学习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学方式和技巧,任老师买下了多个网课,吸收精华,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高度。《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专业课程中最难的学科之一,任老师针对学科特点和课程的特殊性,在教学中想方设法地让课程深入浅出,鼓励和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建立学习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教学考核中得到了普遍好评。

  

   这些年,为了更好地践行“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教育理念,任老师在教学设计、课堂讲解、课后交流和论文指导等环节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例如,为了上好《区域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这两门课程,提高大三学生的专业素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为学术论文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深刻理解学术领域的“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意境,除基本教材外,任老师在课堂讲授和课后阅读中综合了其他7本经典教材和10多本参考书的精华和思想火花,以此拓展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多种视角看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能力和论文写作中的思辨能力。同时,任老师坚信科研的深度和高度可以助力教学的深度和高度等信条,在教学中还尽可能地把科研和现实经济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作为案例分析来启发学生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近年来,任老师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甚为繁重,多次在学校加班至凌晨才回家,不少次到家后还接着修改与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大小论文,或回复各类学生的问题,或从事科研工作。

  

放飞的是希望,守候的是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

  

   任晓红老师从教16年,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犹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她开设的《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课程得到同行及学生们的认可,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经济学专业16级的黎家美同学留言其让任老师尤为感动:“……谢谢老师,真的上您的课收获太多了,特别是写论文的时候,思考问题思路会很广。大家都习惯了按照书上的套路走,但老师能结合当下热点进行研究,把知识点讲活,让我们能有所思考。老师的这种上课方法是蛮好的,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更能启发我们深入思考现实,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让学习更生动,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