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如何运用教学技能”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青年老师走进课堂上好一门课,既需要专业学科知识的支撑,同时也需要教学技能的支持。对于青年教师,特别新入职教师,应该掌握哪些教学技能、如何综合应用教学技能站稳讲台?为此,39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学校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周开发老师做客中心直播间,做题为“如何运用教学技能”的线上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学习,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范施懿主持。

qq_pic_merged_1678771217496

讲座伊始,周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际体会,将教学技能分为“321能”,其中“3功”就是基本功、过程功和专业功,“21能”则是对“3功”的细化,在基本功中他重点提到老师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技能——语言表达能力,建议老师们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随后,他从微格教学、微格录播系统、精细化训练模式三个层面就如何进行教学技能的科学训练做了详细说明,并且指出老师们需要加强微格教学训练的主动性。周老师谈到教学技能的运用有两个核心原则,既卓越原则和个性化原则,并提出以教学内容为王、逻辑在先、知识可视化、教学的自我修炼等问题引发参会老师思考。最后,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学习革命,他分析了智能时代教学技能的发展趋势,强调在智能时代,教师要运用教学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周开发主任的讲座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即为参与讲座的老师们清晰阐述了教学技能的理论,又提供了操作性强的教学技能,参与讲座的老师也表示收获颇多,数统学院的邱焕焕老师谈到从讲座中看到了板书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如何同学生们互动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袁伟老师则表示讲座对新老师教学是非常有帮助的,对教学能力的提高具有指导意义。此次讲座关注了青年教师成长的需要,为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教学技能的使用打下稳固的基础,也为老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育人效果提供方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