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有效课堂实施策略”教学观摩课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提升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带领新教师走进真实授课环境,进一步掌握讲课技能,优化教学设计方法,1020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土木学院优秀教师陈卓老师在阳光研讨室开展题为《有效课堂实施策略——如何清楚地阐述概念》教学观摩课。观摩课分为上午、下午两场,来自各学院的60余位新老师参与此次教学观摩,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范施懿老师主持。

陈卓老师首先通过说课的方式向新老师们讲述了如何进行概念阐述的教学设计,她讲到课堂开始要实现有效的教学引入;课堂中要将概念内容结构化,框架逻辑明确,实现层层递进式的概念阐述教学,同时将教学内容可视化、案例化、工程化;课堂结尾部分要及时总结,衔接好后续课程内容。陈老师在讲述教学设计思路的过程还融入认知心理学、双重编码等相关理论知识,以便新老师更透彻的理解阐述概念的教学设计方法。随后,陈老师以工程中的影响线为主题,通过现场讲课的方式展示她如何在教学中融入设计思维清楚明了的阐述工程中的影响线这一概念,分析了不同桥型指定截面的影响线。最后陈老师向新老师分享了《“以静写动”——工程中的影响线》的微课视频,向新老师分享更多教学设计案例,并勉励新老师要做教学创意设计者、信息整合者和终身学习者,灵活组织安排教学活动。

陈老师通过理论梳理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她的教学设计经验,为新教师提供了生动的教学参照,传递了新的课程教学理念。来自土木学院的杨理贵老师、交运学院的冉昕晨老师、信息学院的雷雪林老师、材料学院的钟佩华老师等人参与了交流讨论,参与观摩的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过程将会践行创新教学设计方法,提升教学课堂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