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OBE产出导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推进学校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助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顺利进行,帮助教师进一步强化OBE理念下的课程设计、教学实施与评价实践,掌握2022版《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指导书》修订要点,做好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51415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线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修班。研修班特邀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周哲海教授、山东交通学院李景芝教授、南昌大学张国文教授分别做了专项培训,四位专家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程序、申请书撰写、指标点分解、PBL项目式学习的方法与案例、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等方面展开了OBE产出导向专题研讨。来自河海学院、交运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的7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学习。

519下午,“OBE理念下的学校教学评价与课程教学探讨”线下研讨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特邀学校教务处刘礼标副处长做主讲教师,研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范施懿主持。会上,刘礼标副教授从新时代新要求、学校改革措施、课程教学探索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引导教师转变观念,将新技术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相融合,在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引起各教师思考如何“活”化课堂,打造高等教育教学新常态。

本次为期3天的OBE专题研修班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与课程教学实施评价相结合,从教师与学生的实际出发,提出了项目式教学等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为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了思路,参培教师纷纷表示方法实用,受益匪浅。艺术设计学院胡术、信息学院毕波、河海学院王林峰等老师参与研讨交流,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应着重从课程的视角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重过程、重能力,将教学评价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相结合,做到科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