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师德师风大家谈|听听我心目中的师德师风(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教师必备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

接下来,让我们开启重庆交大的学子们对于“师德师风”的想法的第三期栏目吧。

师德师风听我说”——邹雪茹: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行业的风尚风气,合称师德师风。在我看来: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灵魂,好老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能否担当好这一重任,关键要看教师在师德师风上能否立得起、靠得住、过得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社会对其师德师风的要求自然会更高、更严、更具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养子使作善也。实践证明,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德师风听我说”——高训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发展之根本在于教育,而教育的根本在于老师。所以,一个好的老师对于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甚至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师说里面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应该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课堂,为学生传授知识,用自己所学为学生答疑解惑,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其次,俗话说得好“亦师亦友”,我心中理想的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在课上的时候我们是师生关系,课后的时候我们可以成为忘年交的朋友,老师作为一个过来人,可以给我们讲讲他走过的路,经历的种种曲折,给即将走出社会的我们一些忠告、建议,我们也可以分享一些身边有趣的故事,讲讲我们的梦想,谈谈我们的迷茫;最后,教师作为学生行动的标杆,需以身立教,用自己崇高的道德修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引领学生成为一个乐观、积极、有梦想、有担当的年轻人。

在此,我也要衷心的感谢我这一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感谢你们教会我知识,更感谢你们教会我人该如何立于世;我也会谨记你们的教诲,用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力争成为一个有梦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年轻人。

师德师风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学校上下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