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 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91219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模范教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做主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的专题讲座,来自全校的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王戎教授作为受邀参加3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一线教师代表,回顾介绍了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并分享了个人体会感想。 

   新时代思政课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十九大提出了教育强国,青少年是未来、希望,办好思政课根本目的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因此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也有了新的要求,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对于高校思政课提出了六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格、人格要正。 

   新时代思政课改革提出了课堂改革的八项创新,要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运用多媒新技术,推动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课程时代感和吸引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践探索丰富,结合了学校校史、重庆地域文化、优秀校友群体等资源开展教学,将川藏青藏“两路”精神、红岩精神等融入教学,采用多样化教学、考核方式,采取开放式、体验式、研讨式、情景式教学,考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小论文等,实施全程化全过程学习考核,充分激发了学生能动性和积极性。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将不断进行自我鞭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每个青少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