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创新能力,增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能力,促进“金课”打造,强化培养新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1122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学校孙渝莉教授做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培训会,学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以及各学院自发报名的近40名教师参与了本次主题教学活动。

孙渝莉教授从世界眼光、教育思想、课堂模式和课程实例四个方面结合“形势与政策”在线开放课程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精彩演讲。

孙教授首先剖析了教育部新近出台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描绘了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的样子: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介绍了合作型教学、情境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信息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等国内外高校课堂五种教学模式。其中,混合教学模式是一种课堂革命的趋势,它要求我们老师在注重教学目标与内容的同时,还要注重教学方式的与时俱进;要抓住学生注意力,充分借助现代技术平台和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打造多元化“金课”,实现课程教学学生中心化。

接着,孙教授结合学校首门在线开放课程《形势与政策》建设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该门课程于2017年组织建设,2018年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组首创混合式协同教学方法,形成建以致用、开放共享的教学范式。截止目前,该课程累计校内外选课8.7万人,互动36.6万次,页面浏览量近4000万次,该门课程取得了这样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此,孙教授详细介绍了该课程具体的建设理念、思路、方案和举措,她说,《形势与政策》开放课程主要在“建课协同、教学协同、学习协同、考核协同和评教协同”五方面实现了创新性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得到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学校建设开放型“金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参加培训的教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立菲老师等人纷纷与孙教授做了互动交流讨论。参与讲座的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投身到学校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队伍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