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召开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调研会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来源:

 

 

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全体委员:

新入职教师培训已开展三轮,有必要全面掌握培训状态和成效,了解培训需求,通过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培训新模式,研制培训新方案,为中心和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下一步更好开展培训工作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为此,中心工作人员已与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座谈交流,形成了调研纪要(附后),本次视频会议主要从指导委员视角来对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开展调研。现将会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2020612(星期五)晚上7:30

二、会议地点:腾讯会议号:206765366

三、参会人员: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人员。

欢迎党委教师工作部领导光临指导。

四、会议主持:黄忠兵

五、主要议程:

一、黄忠兵介绍新入职教师培训基本情况

二、张周易、郭小峰、赵磊娜三位老师做主题发言

三、自由研讨交流时段

四、周开发主任作总结发言

六、附件:关于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的调研交流参考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 

               2020610

附件:

关于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的调研交流参考内容

 

一、与新教师座谈交流调研纪要

(一)培训工作给新教师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方面

1. 培训项目、内容和学习榜样方面

1)校史校情模块。唐校长讲校史

2)交大人物及职业发展模块。周志祥、傅红、宋乾坤、叶四桥等老师的讲座或座谈

3)网上MOOC直播系列培训。

4)邹昌文、赵磊娜等老师的线上教学示范及经验介绍。

5)郭小峰老师的多元智能教学策略运用专题工作坊。参与教师随机组成小组,以主讲人做引导发言、组内合作讨论操练的形式进行。

6)教学设计和说课。教会学员怎样理清教学思路,设计好每个课堂教学,学会教学反思,微笑面对镜头。

7)分小组教学观摩及研讨。可以跟专家委员们近距离、小范围充分沟通交流,针对性和互动感强,有亲近感。

8)教学诊断。专家组团方式从不同学科背景、不同思维角度、不同教学经验,给学员提供了多维意见和建议,同时教学诊断植入重庆市教学竞赛流程和标准要求,短时间内有力锤炼了学员的基本功,提升了学员的教学基本能力。

9)委员一对一指导效果良好。比如曾光、赵小飞等学员得到刘建勋老师对其教学设计和说课内容的精心指导,修改意见满满几大篇;詹森学员受到傅红和盛明兰老师关心后进学生事例的启发,请重修学生吃烤鱼,该生重拾信心,回到学习正轨,课程成绩达90分,詹森学员在上学期网评中居全校前80名;黎琪学员表示曾庆敏委员对她一对一指导很细心到位,本学期在河海学院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三名。

10)部分委员的言传身教给人印象深刻。周开发老师在研讨会、赛前培训讲座和教学诊断等活动中理念独到、分析精辟,只要有空必全程参与教学诊断和与新学员的研讨会,他的言传身教给学员们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邹昌文、赵磊娜两位老中青两代老师刻苦钻研线上教学技术和方法,努力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是学校新教学模式的标兵,精神可嘉,值得学员们钦佩和学习。张周易、曹源文、严峻、周华君、漆亿、魏道升等大批专家教授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和深厚的学识素养也是学员们学习的榜样。

2. 培训管理和流程

1)新入职教师培训系统规范。学员反映在他们接触和了解的学校中,学校的新入职教师培训时间最长(为期一年),项目内容最丰富,培训最系统规范,特别是在实践培训环节植入重庆市教学竞赛流程和标准要求最有特色和实效。

2)培训设计合理

《重庆交通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从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两方面设计了校史校情、教学理念及教学技能、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运用、教学诊断与演练、交大人物与职业发展六个培训模块。

(二)意见和建议

1. 希望继续坚持开展教学实操演练。按照教学设计—说课录制—小组研讨—随堂听课—教学技能诊断—教学技能考核—反馈改进这一流程开展提升教学基本能力的工作。

2. 指导小组专家和学员小组的学科背景应尽量接近。

3. 教学工作坊之类的教学演练尽量分小组,相互熟悉的学员,人数控制在20人内为好。

4. 分小组的观摩研讨活动可以增加频率,小组活动内容可以更丰富。

5. 培训项目应接地气,增加互动交流,要有亲近感。

6. 可以增加诸如MOOC、实用软件之类的线上培训。

7. 理论性的培训项目可部分考虑放在线上开展。

8. 希望多对一和一对一指导结合进行更上一层楼。

9. 学院指导多数不到位,部分形同虚设,部分学院没有指定指导教师。

10. 讲座重复内容建议不要安排新入职教师参与。

11. 注重讲座质量,要安排能让培训参与者有收获的培训项目和内容(上学期安排的PPT制作讲座效果就不好)。

12. 建议安排有关留学生教学的专题研讨会。

二、与中心委员座谈交流的主要内容方向参考

(一)讨论新入职教师培训体系机制是否合理

1. 培训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和培训工作,围绕教师培训目标,逐步健全人事、科研、教务等工作联动机制,将各部门、各学院、各环节工作统筹起来,构建了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契合学校实际的培训体系。

围绕培训质量核心要素,以教师培训的目标适应度、资源保障度、培训有效度和受众满意度为重点,构建了组织决策、资源保障、组织运行和反馈改进四个系统构成的入职教师培训体系。

2. 培训机制

近年来,不断优化理论和实践两类培训、校院两级培训运行管理机制,优化培训管理流程,改进培训管理制度,升级培训管理信息平台,丰富培训信息采集方式,强化培训质量信息利用,形成理论培训—实践培训—信息反馈—跟踪整改的闭环流程和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对稳定培训运行秩序、改进培训管理、提高培训质量直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讨论培训计划是否合理

《重庆交通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从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两方面设计了校史校情、教学理念及教学技能、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运用、教学诊断与演练、交大人物与职业发展六个培训模块。

(三)讨论现行教师促进委员会运行机制

1. 指导方式

1)多对一指导:分组研讨,分组诊断,重组考核

2)一对一指导:指导教学设计,指导说课,教学咨询,随堂听课

3)一对多指导:研讨交流,经验分享,开展工作坊,讲座

2. 指导平台

1)现场指导

2)线上指导

3. 指导酬金发放问题

4. 指导内容

(四)开放性问题

1. 给委员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培训项目、内容和人物有哪些?

 

 

  2. 请委员们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