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 交大名师> 正文

傅红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十佳教师系列:傅红老师教学人生的“心灵鸡汤”

——记思政部傅红老师

       

教师就是为学生而生的,教书应不分上下课,育人应不分上下班!”      2011     年9 月13 ,在重庆市委、市府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六个一社会实践工作座谈会,一位老师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她就是傅红,重庆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教师,20多年的教学生涯,她爱生如子,潜心教育,先后获得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重庆五一巾帼标兵,第三届重庆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让学生改变对思政老师的看法

1985年,傅红毕业于西南大学政治系,成绩优异的她被分到当时的重庆交通学院。傅红老师接下的课程是德育课。和那时大部分的德育老师一样,她发现学生都不喜欢甚至是厌恶上“填鸭式”的德育课,逃课、上课开小差的学生比比皆是,看到空荡荡的教室里,那些昏昏欲睡的学生,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傅红“很受伤”。为什么在学生心目中,德育课就是生硬说教的代名词,为什么德育老师都是公式化的脸谱,傅红在心里悄悄发誓,一定要让学生改变对德育老师的看法。

用人格魅力让学生认同这门课

经过深思熟虑和查阅大量的资料后,傅红决定先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入手。上课互动是她想到的“第一招”。于是,在的课堂上,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站在高高的讲台上,而是不时地走到学生的课桌间,用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与每一个学生交流。傅红还发现,因为自己的学生大部分是一年级的新生,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下课时,她就抓紧时间与学生“摆龙门阵”,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布置作业时,她会以“我的成长经历”为题,让学生在作业本上尽情地倾诉自己的烦恼与困惑,每份作业她都要认真的批改、一一留言,为这些孩子答疑解惑。“有时候真的不单只想完成作业,最盼望的还是看到     傅   老师写的评语。”同学们开始喜欢上这样一位亲切如自己姐姐般的老师,上课也越来越认真了,用     傅红   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我要用对学生的爱、用自己人格魅力让学生认同这门课程。”

20多年,我都在享受教学

此后每年,傅红只要接到一批新的学生,从电话号码、邮箱地址到后来的QQ、飞信,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切能联系到自己的联络方式全部告诉学生。有一年,傅红接到了一位学生的电话,希望傅红帮助自己打算退学的同学。这位同学因为迷恋音乐,3门课 “挂科”,面临退学。即将毕业的他干脆“破罐子破摔”,现在那个同学除了要去听听傅红的课,其他的课都放弃了。了解了这一情况,傅红赶紧找到这个学生与他交流,那晚,在学校的操场上,刚刚下课的她,顾不上吃晚饭,就和这位同学围着操场走了三个小时,也谈了三个小时。此后,傅红又多次找到这位同学与他谈心,不断鼓励他完成学业后去实现自己的“吉他梦”,终于这位学生在留级一年后完成了学业,毕业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与自己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傅红又想出了一个“金点子”,酷爱运动的她,只要周末不忙,都要去爬山,她告诉学生,有心事愿意与自己交流的,都可以与她一起踏上登山之旅。于是,人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老师模样的人身后跟着一群学生,他们一边爬山一边交流,老师微笑着侧耳倾听,不时插上一两句话,学生认真地讲述着自己的快乐与烦恼。最多时一次有近30个人同行,这样的爬山交流,风雨无阻。傅红说,除了语言的交流,“我更希望以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来影响他们。”

教书不分上课下课,育人不分上班下班

20年前的《德育》课到现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很多人眼里都是讲不好的课。因为学生会认为在这门课上学不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特别是当社会环境与教育信息有偏差时,如何让学生从心里接受这门课程就更难上了。怎样讲好,很多人与傅红交流,傅红说,在引导学生的同时教育自己,在唤醒学生的同时唤醒自己,在感动学生的同时感动自己,在激励学生的同时激励自己,我在给学生讲授的过程也是我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过程。

有一年冬天上课的时候,傅红发现一位学生穿着很奇怪,大冷天,他将三件衬衣摞在一起穿。下课后,傅红专门向其他同学询问,原来这位同学家里特别贫困,爸爸残疾,妈妈还患有精神病。二话没说,傅红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好几件老公的外套、毛衣给学生送去。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了这位学生的电话,学生支支吾吾地说,     傅   老师能不能送条裤子。原来重庆的冬天很冷,洗后的衣服都不容易晾干,他只有两条裤子,一条洗了还没有晾干,另外一条刚才被水泼湿了。那一刻,傅红的眼睛湿润了,一个大小伙子,因为没有裤子穿,给自己的老师打电话,说明学生是把自己当成了最亲的亲人呀。此后,傅红一直关心和帮助这位贫困的同学,让她最欣慰的是,正是因为这些帮助,昔日自卑内向的学生一步步成长,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也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傅红的办公桌里有一个抽屉,满满的都是学生的来信或留言,傅红说,“面对各种压力,我也曾有过动摇和挣扎的时候,但每每我轻抚这些来信,好像看见了同学们一双双真挚的眼睛,他们鼓励我不停地向前。”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坚持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坚持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她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亲爱的      傅红   老师,真的很佩服您,面对那么多学生,您还能一份份批改作业,一句句叮嘱,一个个面孔地去关心。您对工作倾注的热情、挥洒的汗水,都让我们谨记在心。——任全勇”

“傅红妈妈,大学的第一学期,这是大学信任最容易迷失的时期,是您在这关键时刻提醒我们、引导我们。——刘磊”

“亦师亦友亦母亲——谭欧亚”

“人生很短暂,遇到的人很有限,能遇到你——我的老师,朋友、妈妈。我们真的觉得很幸运,也很幸福……——方凌”

 

 

 

上一条:王戎
下一条:赵明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