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讨> 正文

中心举行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组长圆桌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1114下午,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组长圆桌讨论会在二教七楼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中波、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周开发、委员会各小组组长及秘书、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讨论会。会议主要就新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总体思路安排展开讨论。

讨论会上,周开发主任提出了三点建议和三个愿望。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通过团队合作来磨合,委员会各小组要发挥团队协同工作精神来面向教师、面向学院开展工作;二是以相对容易着手的新进教师培养为切入点,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推进工作,注重实效,争取做到教师、学院、学校三方满意;三是注重倾听多方意见建议,新进教师培养涉及到多方面,要多倾听学院、教师以及学生的心声。三个愿望一是工作上要和教师成为朋友,始终抱着开放的思维心态和教师交流指导,给新教师充分的发展空间;二是积极分享经验,教学是一门艺术,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均需要总结分享给青年教师,让新教师少走弯路尽快成长;三是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各位委员在交流指导的同时也和新教师一起更新教学理念,学习新教法,探索先进教育技术手段,真正做到相互鼓励进步。另外,周主任建议可先搜集整理关于新教学理念的资料汇编成册,发到教师手中,鼓励大家进行探究式学习,加强中心内部研究探讨,同时调研其他院校教师发展中心成熟可行的工作经验。

组长刘建勋指出我校教师填鸭灌注式教学严重,教师对学生思辨能力培养不足,学校完善的长效教学机制制度建立显得尤为必要,建议中心可以多走出去借鉴其他院校经验,在新教师培养方案上真正体现出制度优势,新教师应要加强助教工作培养,适当减少助管工作量。

组长邹昌文谈到对新进教师培养分配指导教师时应充分考虑专业相近专业对口,使培养工作不流于表面形式,真正做到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提升和专业指导相结合。组长张周易提到四点,一是多倾听调研学院和青年教师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不可闭门造车;二是例行活动可与专项活动相结合,三是要加强专业指导性,指导教师要做到专业相近,四是注意新教师的培养心理变化,开展集体活动可多讨论共性问题,真正和新进教师成为朋友。

组长严峻谈到希望从学校层面加强制度约束,不要给新进教师造成来中心学习接受培训指导就是丢面子的事情这样的印象,另外应对新教师建立相对合理的保障制度,将新教师参加培养培训纳入工作量核算。组长郭小峰提出进行摸底性调研很重要,要搞清楚学院、教师、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有的放矢展开工作,设计中长期发展规划,示范新教学模式,对新进教师的培养考核可安排小组团队进行集体考核。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积极为中心工作开展献言献策,各位委员还就绩效制度导向、指导教师待遇、平台资源建设、部门联动配合等问题做了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