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讨> 正文

新入职教师培养方案讨论午餐会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1116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二教七楼阳光研讨室顺利举办新入职教师培养方案讨论午餐会,副校长郑旭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屠书荣、副主任彭中波、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及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午餐会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中波主持。

郑旭煦副校长首先反馈了上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上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指出我校教学仍为传统的课堂传输模式,师资队伍不足,教师精力主要投入在科研,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升。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巧,掌握新的教育技术手段,以应对新时代教育需求对教学提出的更高挑战。通过一对一帮扶、专题讲座、技能提升培训、研讨会、听课录像等多种方式,对新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以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转变角色,适应高校教学研究岗位。

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屠书荣谈到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首先要明确职责定位,针对新入职教师制定培养计划,第一学期应侧重面上培训,包括校情校制、教学方法与技巧、教育理念、信息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培训学习,第二学期可结合学院及教研室展开培养,点面结合,使新入职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

随后委员们针对培养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委员刘建勋提到在新教师培养工作上要做到两条腿走路,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做好面上培养指导帮扶,先研判教学录像把握新教师教学能力初步情况,通过交流讨论找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法,再回到教学实践看效果,同时各学院以及教研室也要对新入职教师加强指导管理;委员傅红也提到针对教育教学规律、课堂组织及教学技巧等方面委员会可以对新入职教师展开宏观指导,学院教研室则应结合具体专业课的实际授课情况做好点对点培养;委员陈坚谈到学院沿用的一对一导师制培养应加强管理指导,委员会也要起到监督、检查、评估、评判的作用,另外对新教师的培训也应包括教学制度、教学系统的使用及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学习指导。

最后,郑校长真诚地感谢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鼓励大家通过研讨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通过导师制培养为新入职教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建议中心多学习其他院校的培养经验,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