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思想政治>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12月31日下午,教室发展中心邀请国家社科规划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重庆市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石加友教授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讲座。共有有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八十多名新入职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2020-12-31 16:48:16.7400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千年求索、百年奋斗的目标,将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我们教师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2020-12-31 16:49:09.563000

石加友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篇”。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九大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学深悟透,笃信笃行,着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2020-12-31 16:50:03.362000

新时期的中国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要建设教育强国、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推荐教育公平、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以立德树人、培育人才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加友教授建议广大教师要有甘当铺路石的精神,要积极主动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做学生的朋友与引路人,用更加饱满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之后到工作中。

2020-12-31 16:51:04.0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