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大家谈】自身立德,方能树人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    来源: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是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园丁,但有一类老师不仅是工程师、蜡烛、园丁,还是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炬,一壶清水,一把伞。他们是老师,但很多时候被学生称之为“某导”,“某哥”,“某姐”,抑或是“某妈”;他们是老师,但很多时候还要扮演知心大姐,调解员,安保员,救火员等各种角色;他们是老师,却很少站在三尺讲台上。他们就是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简称辅导员。

辅导员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维护学生的安全,陪伴学生的成长,引导教育学生成才。要不负国家赋予的使命,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不负学校交代的任务,培养出于国家、社会、民族有用的人才;要不负家长寄托的期盼,培养出身心健康,成功走入社会的好儿女。所以,辅导员要做这样的老师:

一、做学生迷茫之时的熊熊火炬

“谁的青春不迷茫?”对于还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来说,生活有太多不确定性,自卑与自负,不谙世事又心思细腻,自尊好强又敏感脆弱……这些都是他们的青春印记。时代与环境的变迁,网络虚拟世界的浸染,“躺平”、“佛系”、“宅男宅女”、“社死”、“社交恐惧症”……这一切都冲击着大学生的心灵和头脑,信仰缺失、价值观混乱是青春之霾。刚步入大学,大多数学生难以正确认知自我和现实世界,没有清晰准确的人生定位。有的学生对生活感到迷茫,沉迷网游,缺乏兴趣爱好,不擅长社交,整日宅在宿舍,浑浑噩噩度日;有的学生对学业感到迷茫,没有了高考指挥棒,又面对不同于中学的学习模式,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明确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有的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职业方向感缺失,他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大学校园是多元化的,学生们理应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多姿多彩的年华,不应迷茫太久,浪费光阴,因此这就更多地需要辅导员帮助学生拨开迷雾,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奋斗目标。辅导员仅以蜡烛的力量照亮他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带着满腔爱学生的热情去做熊熊火炬,带领学生避开灰暗地带,以火炬之光照向学生更长远的人生之路,让学生不在迷茫的黑夜中独自徘徊。

二、做学生雨中奔跑时的那把伞

学生在一天天成长,作为辅导员,很多时候我也在思考他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又能教给他们什么?是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要拼命地学习,不停地学习?还是告诉他们没有人能随便成功,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也一样有着无数个不眠之夜和奋斗的辛酸历程。

犹记得,2013年的9月,一个衣着破旧提着一口锅的孩子前来报道,说:“老师,我把家里的土房子卖了来读书,只剩下这一口锅没人要,我舍不得扔就带来了”。这个孩子是一个叫张宝的孤儿,父母在他高考前相继去世,他已然没有了依靠也没有了回家的路,此后的四年是我陪伴他一路生存并成长下去,如今他正在深圳创业。

我想,不是每个孩子都有人为他遮风避雨,就如张宝曾对我说的那样:“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在风雨中拼命奔跑,而您就像那把伞,让我不再狼狈不堪”。我不能代替学生奔跑,但我能当他头顶上的那把伞,愿他即使在风吹雨打中也能从容地放缓脚步,看到的雨不再是困难而是风景。

三、做学生花开时节的那壶清水

十八九岁的年纪就像是等待绽放的花骨朵儿,没有水的浇灌,花很难开发;花朵盛开之后,没有水的滋润,花儿会过早地枯萎凋谢。辅导员就像是帮助学生在花开时节持续绽放灿烂花朵的那壶清水,及时浇灌,慢慢滋润。

还记得,2010年刚当辅导员一个月的我就进了派出所,只为去看望三个因带头斗殴被拘留的学生。返校后,他们的成绩稳居倒数,旷课也是家常便饭。接下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对他们的教育引导成了工作的重头戏,我已经记不清去寝室看望他们后出来有多少次仰望见月明星稀的夜空,学校的操场上留下多少我与他们一起散步的足迹,办公室旁的谈话室里又留下了多少回我与他们谈心谈话的身影。只记得,其中一个学生考取了研究生,两个学生顺利入职大企业,如今三人都已小有成就。

为了让学生拥有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更广泛的活动平台,辅导员常会多方面,多角度以多种方式去发现学生、观察学生,发掘学生的优势和长处,培养学生勇于挑战的自信心;利用低起点的成功来培养后进学生。不断克服困难,激励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更加刻苦钻研,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引导学生在不断地奋斗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恰当采用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对成功的渴望,让学生不断地自我突破……大学四年,辅导员对学生的培养、教导就像涓涓细流一般不断灌溉,直至守护到他们像花朵一样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灿烂。

辅导员是普通的教师,不一定在教书但一定在育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辅导员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就必须有良好的师风师德,自身立德,方能树人。我愿像千千万万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那样修身立德,以良好的德行感染和带动学生,为国家培育合格的公民,为社会培育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