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大家谈系列】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学生,是“栋梁”,是“希望”,是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筑梦者”。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做教育事业的忠诚者

“天下之德,莫大于忠”,教师的忠诚就是忠于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作为人民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20217月,我有幸作为党员教师代表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题在全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参会教师来自全市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校、院校,他们的事迹虽没有像王洪旭同志那样伟大,但他们润物无声,将一腔热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都是我认为值得尊敬的人!

二、潜心耕耘,匠心育人,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做课程育人的践行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专业课教师,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职责。课堂教学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以课程思政为手段,结合专业前沿动态和国家“卡脖子”技术,使学生构建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培养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情操。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对学生进行专业科普,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做学生学习知识,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立德树人,躬行实践,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做实践育人的指引者

学生理论教学任务结束后,考试是检验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而科技竞赛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最好的“练兵场”。定期前往重庆交通大学江津科学城校区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科技竞赛知识讲座,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思维。现如今,科学城校区举办的“重庆交通大学电子制作大赛”已成为低年级学生参与面最广的基础性科技竞赛。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科技竞赛,与全国的优秀人才同台竞技,赛前认真筹备,赛中悉心指导,赛后认真反思,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四、踏实肯干,严谨治学,在永攀科研高峰上下功夫,做科研育人的探索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身为科研工作者和硕士生导师要以身作则,聚焦我国相对薄弱的科研技术方向,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充分发扬“人梯”精神,淡泊名利,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感悟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推动学生拾级而上。同时鼓励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培养学生严谨务实、踏实肯干的科研精神,做锤炼学生品格的引路人。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我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如既往地践行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甘当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