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大家谈|听听我心目中的师德师风(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教师必备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

接下来,让我们开启重庆交大的学子们对于“师德师风”的想法的第二期栏目吧。

师德师风听我说”——程林萧:

我理想的师德师风就是老师能够做到爱岗敬业,能够了解自己的学生,知道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信任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除了学习上能够传道授业解惑,平时也能够和学生玩在一起,一起运动,一起聊天。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或者借鉴的地方,且不说专业上的知识,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是自信的,这种自信是会影响到学生的。

另外,老师在某些问题上犯了错误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这样其实在大家的眼里不仅不会减分甚至会更加得到大家的喜爱,韩愈的师说里面就提有到过“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例子。

我认为一个学校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对于学校的学术建设和学生个人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一个学校的师德师风其实就代表着以后出来的你的学生的素质素养,我觉得这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师德师风的一个方面就是爱岗敬业,如果每位教师都能做到爱岗敬业,用心投入于教师育人的工作,那么对学校的学术建设也有促进作用。如果整个学校都缺乏师德师风的氛围,又何谈学术建设,学生能从老师身上感受到这样的一种师德师风,就会更加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其实学习教育,就是一种交流的过程,不仅仅是语言上的交流,更是心灵上的一种交流,心灵上的一种接触

学生能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只是科学文化知识,更多的也有为人处事的方法和态度,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连接师生情感纽带,拉近彼此的距离其实就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学生和老师之间无拘无束,畅所欲言,这样一种语言上的沟通才是心灵上沟通的前提和关键。师德师风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和文化品味的体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师德师风听我说”——张江旭:

《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国传统文化更是讲究“为人之要,首在立德”。这种“立德”为“上”的传统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造就了中国人以德为先、以德为立身之本的境界和追求。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只有自己身上有正气,心中有大爱,才能让学生信赖和信服。以德立身就是教师用大德、公德、私德来框定自身的道德标准,塑造品德结构,将客观的道德法则自觉内化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道德理想。

所以优秀的师德师风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眼中的优秀师德师风可以概括成以下三个,勤于钻研,业务优秀,尊重同学三个方面。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也同样适用:勤于钻研,人生要有一种“钻研”精神,否则就真的是做任何事都只停留在表面。人,重要的是做要自己,让自己活得有“含金量”。业务优秀,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专业知识尤为重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是安身立命之本。因为学习大学里的某个专业,其本质是掌握某个学科的基本知识结构。大学里开设专业课程,就是为了帮助学生迅速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结构,这是最系统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尊重同学,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他人是一种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顺利开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的基石。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我们说大学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教师们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我觉得我很幸运,在大一大二都遇到了很多可以称得上是良师益友的优秀教师,就教学方面而言,教授高等数学的王彤老师、结构力学的郑佳艳老师以及地质工程专业的李东老师等等,他们虽然风格不一,但是都备课充分扎实,善于启发,在他们的课堂上我都获益匪浅,在他们的课堂上,我的思维得到发展与拓宽,课堂上下的交流也比较多。由于我本人在学院和学校也承担了部分的学生工作,和院校两级的负责指导学生工作的老师也比较熟悉,我们学院的罗德成老师,杨玺老师等等也是青年杰出优秀教师的代表,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到轻松愉快,并且在处理工作过程中,能学到很多。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理想中的优秀教师,他们都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他们的相处模式就是我心中理想的相处模式。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种深厚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