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师德师风>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八】邢相春——教书育人甘奉献亦师亦友桃李遍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工作部

      教师简介: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邢相春老师,兢业奉献,在重庆交通大学工作已16年。在教学工作中,他诲人不倦,潜心教学,担当学生知识的传授人;在生活中,他和蔼可亲,待人真诚,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任教至今,邢老师先后主讲5门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先后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教案一等奖、“科教创新·课堂教学优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热爱为初心,责任即使命

“我爱我的职业,就像轮船爱大海。大海给了轮船勇往直前的灵魂,而教育事业发挥了我最大的价值。”从踏上自己第一课的讲台到如今桃李满天下,邢老师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从没减弱,他履行教书育人之责,亦收获育人成才之乐。

邢老师坚定地说,从他选择成为大学教师开始,他就感到自己的职责是多么重大。他希望自己能传授给学生更多专业知识助他们实现梦想,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坚持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肩负着育人成才的使命,正是这份热爱、责任与满足,成为了他不断坚持初心与使命的动力。

呕心沥血,如此良师

多年以来,邢老师潜心研究教材、反思总结授课、探索先进教学方式,他把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做到极致,做到授精课、传严知。他希望能为每一位学生答疑解惑,也会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们搜集资料,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每一位同学。

古人有言,教学相长也。邢老师说学生有很多值得老师们去发现和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在和学生交流时,一方面可以找到自己教学的不足,促使自己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另一方面,在为学生解答专业知识时,也会巩固和扩展自己的知识,这也是邢老师“充电”的过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邢老师认为,教书育人,思想教育比知识传授更为重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努力去做。寒窗苦读十载,邢老师不愿意看见任何一个学生消沉堕落,止步于此。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他关心同学,发现同学们的思想问题,并“私聊”同学。无论是沉迷游戏、无心学习的同学,还是以难为难、自暴自弃的同学,邢老师都会用合适的方法与同学们进行思想的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当代大学生提出要求和期待,希望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国家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邢老师希望能“治本”以改变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走出困境,鼓励学生积极进取,为理想拼搏,为祖国美好建设奋斗。

  

是传道授业之师,亦是畅聊陪伴之友

  

 一提起邢老师,学生们的脑海中不仅会浮现出三尺讲台上那个认真授课、学识渊博的老师,更会想到课余生活中那个乐于倾听、关心学生的“兄长”。当同学们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时,邢老师会耐心倾听并给出合理的建议。不仅如此,在休息时间邢老师还会和同学们相约在运动场上跑步、打球,这样的活动拉近了邢老师与同学的距离,也让老师和学生们的相处像朋友一样自然、真诚且放松。

谈及和学生们的相处时邢老师说:“你真诚对待学生,学生们会感到你的真诚,他们也会真诚对待你。很多学生非常信赖我,会在我生日那天为我唱生日歌。师生交往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让我感动和满足,这也是让我保持初心的动力。”

春华秋实,砥砺耕耘;潜心治学,诲人不倦;亦师亦友,可敬可亲,这就是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邢相春老师。德国哲学家思雅贝尔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也正是邢老师在16年的教学中所坚守诠释的教育理念。

良师寄语

       每个人都应有梦想,梦想不是空想,而是脚踏实地去学去做去努力。在校扎实专业知识,今后在岗位上发光发亮。愿每位勤勉向上的学子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