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学党史崇师德育新人”师德师风主题获奖征文:教书育人 “政”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04    浏览次数:    来源: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科教兴国战略的中流砥柱,而党员教师更是身兼双重身份。不仅要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保持党员先进性,还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生群体自古以来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是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培育出政治信仰正确,专业知识过硬的学生事关国家未来。

身为高校教师,不忘“育人”的初心。深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教育责任感。在教学过程中牢固树立“教书育人,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及工作理念,担负起传播思想、传播知识、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放手让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从而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今年7月,在全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我很荣幸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题作交流发言。参会教师来自全市从小学到大学各个院校,他们的事迹都深深打动了我,他们虽没有像王洪旭同志那样生命挽救落水儿童,但他们润物无声,将一腔热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都是最伟大的人!

潜心耕耘,实践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坚持“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前沿动态和国家“卡脖子”技术,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的每个环节,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做学生思想、专业知识的引导者和素质提升的推动者。

前段时间发生的“华为制裁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也激起了我和同学们的愤慨之心。然而,事件背后所暴露出的科技短板也值得我们反思—高端芯片制造困难,进口依赖性强。因此,在电工学课堂上,尤其是讲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章节时,我经常与同学们进行头脑风暴,虽说这并不能为国家解决燃眉之急,但学生们的爱国之心被彻底点燃,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专业内容深入浅出,课堂气氛轻松活泼,让我的课收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近3年来在课堂教学质量网络评价中我的课程全校排名前5%;并且我也因此荣获校“十佳教师”,华西路航奖教金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荣誉。这些奖项于我而言轻如鸿毛,而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主动学习才是重于泰山。

学生理论教学任务结束后,考试是检验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而科技竞赛就是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最好的“练兵场”。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工程应用中。为此,我定期前往我校江津科学城校区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科技竞赛知识讲座,现如今,科学城校区举办的“重庆交通大学电子制作大赛”已成为低年级学生参与面最广的基础性科技竞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这些高水平科技竞赛为全国各地大学生提供了同台竞技的舞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们也斗志昂扬,跃跃欲试。作为指导教师,我只有做到赛前认真筹备,赛中悉心指导,赛后沉心反思,才能不辜负学校和学生的信任。同学们曾笑着说我“政哥出马,一个顶俩”。

近些年来,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从2016年至今我指导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2项(国家级29项),其中中国机器人大赛蝉联两届全国冠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2项更是取得了我校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先后5次荣获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省部级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鼓励我总结经验,继往开来,鞭策我戒骄戒躁,再创佳绩。

智慧引导,科研育人

2016年我又多了另一重身份—硕士生导师。作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我的起步阶段无疑充满了艰辛,科研项目稀缺、经费紧张等问题全都暴露在我的眼前。怎么办?能怎么办,只能干!起初只有一个研究生,我们俩人就一起报项目,一起做项目。说实话,就是那个时候我懂得了导师的不易。经过几年的发展,我的学生慢慢多了起来,我的项目也开始有了起色,但我依然没有改变我最初的培养方式。每年,都会和新进研究生来到我们团队,我会结合科技发展前沿,讲述人工智能领域的励志故事,挖掘学生的科研兴趣,设定合适的科研方向,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因材施教。

记得2018年9月,有一位叫做小雷研究生刚刚入学,我起初是想让他从事误差修正算法方面的研究,然而一周两周的时间过去了,每次周会上小于汇报都是进展缓慢。一天,小雷在帮助他的同门师兄搭建实验平台,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小雷展示出了他强大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经过和小雷的深入交流,决定给他转方向,从事流量监测方面研究,虽耽误了几周的时间,但在后面的研究工作中,从理论推导,到仿真分析,再到实验验证虽遇到过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但在他的坚持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读研期间,他参与课题研究一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今年6月,小雷以优异的成绩圆满结束了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选择回到他的家乡工作。临行前,他这个接近一米九的东北大汉,紧紧抱住了我。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幸福,这份幸福并不是来自他那些感激的话语,而是我觉得我培养了一个专业知识过硬,思想作风正派,有血有肉的专业技术人才。

近年来,我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参与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3项。经过科研项目的历练,学生们的科研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并且学生基本具备了发现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今年是我来重庆交通大学任教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教书育人四个字已深深烙在我心上。记得七一奖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曾说过:“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这句话令我感触良深。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切实行动引导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