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师生如何有效沟通?听听傅红老师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    来源: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那么,对于年轻教师而言,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师生如何有效沟通?如何才能成为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又该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12月8日,50余名新入职教师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参与了“师生有效沟通一一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探索”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 “全国优秀教师”傅红教授在会上给出了她的答案。

“交往是人存在的方式。”傅红老师谈到人是交往性的存在,教育活动更是一种交往性的活动,在实践探索中需要以学生为中心,核心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基于此,从三个方面逐步展开师生的有效沟通。

“建立信任——有效沟通的起点。”傅红老师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通过第一堂课的自我介绍,迅速与学生们建立起信任,她将完全真实的自我展现在学生面前,在她影响下学生也愿意向老师袒露心扉。除此外,傅红老师还会给学生布置手写作业,以了解真实的他们,坚持每份作业都写批改评语,对学生做到“句句有回应,事事有回音”。

“平等交流——有效沟通的基础。”傅红老师分享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展示了她是如何与学生平等交流,如约学生面对面交流、定期询问学生情况、换位思考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并给学生树立起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平等交流”的承诺。

“持续关注——有效沟通的延伸。”傅红老师认为自己与学生之间是一场生命的相遇,在这场相遇中互相留下生命的痕迹,在课程结束后,并不代表这段师生关系就结束了,对学生的关注应该是持续的。每天清晨的“温馨提示”、课后不定时的分享和问候,都在告诉着学生们,她一直在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一直默默关注着他们的改变进步。

在傅红老师的陪伴与帮助下,有的同学会坚持每天给她打卡做某件事,有的同学会开始尝试去克服不好的习惯,有的同学会将一段时间的反思感悟分享与她。“虽然没有我的出现,他们也能走出来变得更好,但或许会晚一点。” 傅红老师用真情塑造心灵,播撒着爱的阳光,日日月月,岁岁年年,努力温暖着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位学生。

傅红老师高尚的师德情操,崇高的人生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这也触动了参会的教师们,许多老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与学生间的有效沟通,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自觉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既要以学问教人,又要以师德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