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17-07-07    浏览次数:    来源:

 

73-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校·学科·育人:高等教育现代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以及学会部分理事、中外专家学者、博士生,及新闻媒体等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会议。高教所组织开展了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论文组稿工作,共筛选推荐优秀论文10篇并在大会进行交流,所投论文均被《2017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论文集》收录。其中,陈流汀教授、石加友教授,彭秀芳副教授,陈国容馆长等所投论文被全文收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结合论坛主题中的“高校、学科、育人”三个关键词,谈了三个理念与代表们共享:一是继续强化高校办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二是继续强化学科专业发展要贴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继续强化育人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他指出,继续强化高校办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一个国家的大学办得好不好,看这个大学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吴岩司长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针,以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为依据,以高等教育重点工作为任务,从这三方面进行了主旨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的六项重点工作为:做好引领服务三个一流、健康中国等七个中国建设;促进公平,服务“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优化结构,服务普及化高等教育多样化质量要求;推动融合,服务高等教育“变轨超车”跨越式发展;鼓励创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倡导质量文化,服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已经举行了十七年,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