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外培训> 正文

斯旺西大学研修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斯旺西大学研修报告(1

(培训篇)

1.13-5.142017

20171月受学校派遣到英国斯旺西大学研修英语教学法和英国高等教育体系,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我于2017113日进入英国,2017714日离开英国回国,整个研修期为6个月。本次研修分为四个阶段:一阶段为英语语言培训,为期10周。第二阶段为英国高等教育体系培训;第三阶段为下院系听课,和专家交流和教学实践环节;第四阶段为毕业报告和教学实践汇报、英国文化之旅。通过本次研修,我在语言方面、英语教学法、教育理念、教学实践、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收获颇丰。现分别汇报如下。

一、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堂培训,喜获证书

一月至五月中旬为10周的英语语言培训和教学法培训,通过系统培训获得剑桥大学认证的TKT(教学知识考试)3级证书和英语水平证书。根据学校制定的研修计划,20171月至5月,斯旺西大学语言培训中心进行为期10周的英语语言培训。

1.语言培训中心报到注册,学号925865

 

斯旺西大学语言培训中心担任全校的英语培训课程,为了进一步提升英语听、说、读、写技能,该培训中心专门成立了3人项目组,量身制定了培训计划,提供高质量的英语技能培训.首先进行了入学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分为快班和慢班,然后进行分级教学。

2. 培训中心项目教学团队的老师

该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教师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英国本土教师,教学资料新颖而有趣,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让我耳目一新,体验了各种教学方法的应用,见识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具体实施,包括“onetower, one team” (一组共建一塔)的团队作业,评估体系的运用,学术论文写作以及领先的教学方法的成功运用。

除了听课以外,培训中心安排了教学实践环节,要求每位学员根据不同的专业,在导师指导下制作课件、编写教学计划、教案,为本科国际学生讲一次课,由培训中心教师和听课学生打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我选择了跨文化交流的策略作为专题,在图书馆查阅了相关资料,作了一次讲座,深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同时,在课堂上我还介绍了我校开展的工程英语教学实践,引起英国教师的极大兴趣和好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英语教学方向。

3.“一塔一团队英语课堂教学活动

除了英语语言培训之外,我们还报名参加剑桥大学TKT证书的考试,为了顺利通过考试,获得合格证书,培训中心老师专门为我们开展了TKT考试复习课程的培训,长达30学时,包括每周作模拟题、开展模拟考试和评讲卷子,终于在3月底顺利参加并通过了TKT考试,获得3级(非母语教师的最高等级)的证书,实现了培训的一大目标。

4.郭敬谊老师获得剑桥大学TKT证书(3级)

二、高等教育理念培训,提高认知,扩展视野

在一月至三月期间,除了上午参加语言培训中心的英语技能课,下午学校安排了系列讲座。听取大学管理部门作的关于斯旺西大学的管理体系,包括对外联合办学、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教师评估、学生服务及投诉管理、学生后勤及全方位管理、学校办学方针等讲座。

 

5.校董事会的教学质量系列讲座

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作了系列讲座,全面介绍斯旺西大学的办学理念、以及客户至上的全方位服务、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周到服务理念和实践经验,特别介绍对待学生投诉的处理策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认识到大学的服务不仅在课堂上,而且覆盖到学生的方方面面包括日常生活,住宿、餐饮、社交活动、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特别是对残疾学生一视同仁的招收入学并安排专门护理,高等教育服务,人人机会均等理念的实施。斯旺西大学将教学质量视为生命,拥有完善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评估体系并将其落实到位。斯旺西大学对发出的每一张毕业证书负责,接受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该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学校以提供满意的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树立了以人为本、教书育人、身体力行的楷模。

6. 以学生为中心的全面服务体系系列讲座

三、英语教学法专题学习

英国作为英语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英语教学法研究历史,先进的英语教学法和教学理念层出不穷。作为英语教学专业教师,我此次的学习目标之一就是系统学习英语教学理论和方法。培训中心为我们安排了英语教学法讲座,邀请剑桥考试委员会专家给我们讲授了英语教学法的课程,英语剑桥考试委员会评估专家.欧娜给我们讲授了不同的学习者类型的划分标准,按照个体的不同学习手段和方法,来设计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使我获益匪浅。课后,我们相互留下沟通方式,以便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向她讨教。

7.剑桥英语专家.欧娜教授讲课

5月份,培训中心安排了英语水平考试(SWELT,全面考核了参训学员的听、说、读、写的书面考试和口试,其考试水平等同于雅思考试水平。培训中心老师讲授了评估标准和测试课程,经过认真复习,取得了优异成绩,口语成绩取得8.3分的优异成绩,斯旺西大学考试中心还对对口试面试作了全程录像。

8. 最后一堂英语培训课后,大家依依不舍和主讲教师留影

 

四、教学反馈意见交流,顺利完成英语培训课程

学校对此次研修活动非常重视,经过课堂培训课程告一段落之后,校方负责教学的副校长、专家、语言培训中心主任和外事办领导组织座谈会,广泛征求了我们的意见,以获得宝贵经验和客户的反馈意见,以便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在座谈会上,我发言感谢了斯旺西大学提供的高质量服务和校方各方面提供的资源,达到了预定的培训目标。斯旺西大学充分肯定了我校进修教师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刻苦学习,钻研学术、认真听课、不迟到,不早退,尊敬任课教师,参与课堂活动,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英国遵纪守法,同时表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英语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重庆交通大学的教师团队给斯旺西大学领导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9. 广泛征求意见,赢得校方的好评

总结:斯旺西大学语言培训中心十周的强化培训,使我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了英语听、说、读、写四会能力,此次培训是十分重要的。体验了英语教学活动的丰富性和精彩性,更加热爱英语教学。通过系统地学习英语教学法和参加TKT的复习、考试并获得证书的全过程,使我对教学更加有信心,方法更加规范,并且加速了国际化接轨过程,TKT剑桥大学英语教师技能证书的获得,使我提升了教学技能,提高了理论水平。教学实践的环节,使我获得首次对海外本科学生教学的体验,得到了英国母语专家的悉心指导,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帮助我提升教学水平,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带回重庆交通大学的课堂上,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还系统接受了英国高等教育理念的培训,改变了观念,加深了对高等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树立和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质量是办学生命的认识,回国后,定将斯旺西大学的经验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

10.斯旺西大学的全方位学生服务理念

 

 

 

 

 

 

 

 

 

 

 

 

 

 

 

斯旺西大学研修报告(2

(调研篇)

5.15-7.142017

郭敬谊

为期6个月的研修的第二大阶段为5月中旬至7月回国期间为下院系调研、听课、自学研究和跨文化交际等实践活动三大类活动。

The second stageof the entire six months study period covers from middle May to Middle July ofmy departure. During this stage I made independent study, researches, attendedclasses in various schools and joined cultural tour in UK.

一、           听课和专业讲座

集中培训阶段结束后,结合自身教学的需要,我选择听取了以下几门专家课程。

1)       英语教育相关的英语语法与词汇EnglishGrammar and Meaning,

2)       科技手段辅助英语教学Technologyenhanced English teaching,

3)       法律学院的海商法marinelaw

4)       海运保险”(marineinsurance) 

5)       土木工程学院的道路工程勘察与设计roadsurvey and design

6)       以及参观了工程实验室,听取了工程学院专家教授的演讲,开展了座谈会,在演讲会上为全体教师主动担任了翻译,在旺西大学新校区图书馆(Bay campus)查阅了工程方面的资料

 

11. 参观斯旺西大学工程学院并担任讲座翻译

12. 斯旺西航空工程实验室

此外,还积极听取了其他学术报告和参加国际会议。参加各种讲座和报告会。包括卡迪夫大学教授关于当代城市绿色建筑的报告。课外参观了科技博物馆。

13. 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

14. 绿色城市建筑的学术报告

15. 参观威尔士汽车博物馆

16. 参观斯旺西海上救生艇站

二、           图书馆独立查阅原文资料

按照自学调研期间读书计划,坚持每天到学校图书馆学习,查阅资料,珍惜学校给我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和经费,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斯旺西大学的图书馆馆藏资料丰富,且设备先进和完善,24小时开放,包括在周末和节假日,上网资源连续为学生开放,我和同事们以图书馆为家,中午在图书馆吃饭,充分利用优越的学习条件。

17.学校图书馆24小时开放,直接取书

 

18. 阅览室学习

三、           课余参加校外英语角活动,和斯旺西海外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多国籍文化

本着学习和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每周五晚上还参加了斯旺西海外学生英语角,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交流和交朋友,在英语角上课。

19.周五晚上的英语角课堂

20. 英语角课堂是练习口语的好机会

朋友遍天下,和当地多国籍人们成为朋友,跨文化交际能力得到提升。

21. 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

四、           瑰丽的英国文化之旅

利用此次留学机会,充分了解英国文化,参加了到伦敦、莎士比亚故居等有意义的文化之旅。重温莎翁的剧作品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人士梦寐以求的梦想。今年是世界文豪莎士比亚逝死400周年纪念日,莎翁故居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我和一些同事们参加了纪念活动。

22. 莎翁故居见莎翁

23. 参观牛津大学

24. 参观巴斯大学

25.参观英国首都伦敦

 

五、           优秀毕业论文和讲学

应斯旺西大学校方邀请和要求,作为毕业成果汇报,我要写一篇3000字的论文,内容是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体系理念与实践和英语同行教学评估标准的论文,同时被邀请作一次客座讲学。经过在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我提交了一篇4500字的全英文论文。

26. 在图书馆写论文的日子

经学校专家评估为一等奖优胜论文,并颁发了印有斯旺西大学字样的优胜奖,根据专家评论,该论文有创新、内容丰富、有个人独立见解,被斯旺西大学教学相关领导传阅,认为对学校有借鉴意义。应邀在斯旺西大学为法律专业研究生讲学的专题为合同英语contractEnglish),时长2.5小时,获得讲学证书,整个讲学全程录像并在斯旺西大学网站播放,获得英国专家一致好评,同时为重庆交通大学挣得荣誉。

27.在斯旺西大学讲学

28.斯旺西大学、英语教学协会认证讲学证书(BALEAP

29. 从校领导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Fig.30 斯旺西大学毕业证书

31. 从专家手中接过优秀毕业论文奖

六、           研修期间的科研成果

在制定本次研修计划时,我决定利用该机会完成一直在酝酿的《跨文化视域下的翻译理论与实践》的书,在斯旺西大学图书馆做了资料收集,本书终于在6月底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在长达6个月的学习期间,得到了许多当地朋友给予我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仅以本书后记感谢帮助过我的斯旺西朋友,为我的研修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32.成果与感谢

报告人:郭敬谊, 20179, 于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