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内培训> 正文

【教师培训专题系列讲座(二)】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创未来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10 261530,学校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创未来”教师培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校长唐伯明教授作主讲嘉宾。学校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及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院领导共计300余名教师认真聆听了唐伯明校长生动幽默、热情洋溢的演讲,讲座由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屠书荣主持。

在演讲开始前,举行了隆重的学校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郑旭煦副校长宣读学校成立首届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文件,唐伯明校长逐个给30位委员颁发聘书并与委员们合影留念。

接着,唐伯明校长开始了回顾学校光辉历史、展望不忘初心的美好未来的精彩演讲。 

图文并茂载校史,倾情演绎述辉煌

66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1951年建专科校,1960年组建本科交院,1985年获批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6年更名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唐校长一边给老师们展示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的影像资料以及五十年代交大前辈们异常艰苦的老照片,一边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地说学校创建之初的学生大部分奔赴了川藏公路建设一线,这种精神,就是交大铺路石精神的起源。通过唐校长的介绍,在座的老师们对交大的历史渊源、首任校长穰明德、60年代马跃先等五大名教授、滇缅公路、与重庆建筑学院合并办学、复校搬迁至大坪黄沙溪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希望老师们能铭记校史,将这份信念与精神传承下去,唐伯明校长提出殷殷希望。

在谈到学校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博士后流动站零的突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成果和平台取得突破的时候,唐校长告诉老师们说,这些成绩是一代代交大人共同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学校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一代代交大人续写辉煌。期间,唐校长还讲述了首任校长穰明德、首任教务处长建筑名家吴华甫、全国9所交通大学的渊源,以及学校与钱伟长先生、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之间的深情厚谊,交大学子参与小桥大爱的故事等。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承载着交大66载的风雨兼程,让老师们感受到交大的历史也是如此深沉。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唐校长在对学校发展目标、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学科专业、服务面向五个定位进行详解的同时,还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和希望所在,我们将不遗余力服务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努力实现教师的成长进步同学校事业发展的整合统一。相信在所有交大人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将重庆交通大学建设成交通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

最后,副校长郑旭煦教授代表学校对唐校长带给大家丰盛的精神大餐和精彩演讲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同时,希望全体教师认真领会唐校长演讲精神,领会评估要求,从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每一张试卷、每一份作业抓起,顾大局,讲纪律,明责任,为评估的圆满完成尽职尽责贡献力量!